【閃文集】 貓與生肖

文/林一平 |2021.05.11
1976觀看次
字級
圖三:作者繪頑童貓 圖/林一平
圖二:作者繪鑽袋貓 圖/林一平
圖一:越南東湖畫〈老鼠娶親〉郵票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貓咪這麼可愛,卻未曾出現於中國的十二生肖。西元一世紀期間,王充(27-97)的《論衡》提到十二生肖為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可見生肖排序早在東漢就已流傳。

當中無貓的理由很簡單,貓是在唐朝期間才引進中國,所以未能列入生肖。明代文學家張岱(1597-1679)所著之《夜航船》卷十七的四靈部提到,唐三藏到天竺取經,怕經書被老鼠咬壞,就將印度的貓帶回中國防鼠。

我們說,「狗拿耗子,多管閒事」,其實在唐朝以前,狗的確是被賦予抓老鼠的任務的。即使到了唐朝,貓似乎仍不甚普遍。我讀唐詩,有「日出雲中雞犬喧」(王維〈桃源行〉)、「被驅不異犬與雞」(杜甫〈兵車行〉),提到了雞,提到了狗,就是沒提貓。

宋朝時漸漸有人談貓,例如「裹鹽迎得小狸奴」(陸游〈贈貓〉)、「秋來鼠輩欺貓死」(黃庭堅〈乞貓〉)。不過中國詩詞提到貓,大都是僅於描述其抓老鼠的作用。這點蘇東坡說得尤其露骨。他在其《策論》中寫著:「養貓所以去鼠,不能因無鼠而養不捕之貓;畜狗所以防奸, 不能因無奸而養不吠之狗。」

近年來貓咪被當成寵物,也不抓老鼠啦。而我們稱熬夜的人是「夜貓子」,其實我家貓咪,晚上見到主人睡覺,也跟著擠進被窩,一點也不「夜貓子」。

貓咪未曾出現於中國的十二生肖,卻出現在越南。原因是,生肖會和地支配對(這也是中國的玩意兒),分別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卯字的發音接近於貓,於是乎越南的地支,「卯」不配「兔」而是配「貓」。越南人真是愛貓的民族,我有一張越南郵票,是越南民間傳統的東湖畫(Dong Ho Painting;圖一),描述老鼠娶親,得先向貓兒送禮打招呼。

我家於2005年領養被遺棄於水溝,兩星期大的小貓Simba。我依其成長階段拍照留念,並予以素描,約畫了四百餘張貓咪寫真,如圖二。

我的助理白師瑜在貓年(2011年)結婚,我特別畫了一張Simba的「頑童」畫(圖三),祝這對新婚夫婦早生貴子。貓咪實在太可愛了,我們應該取法越南,將貓兒列入十二生肖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