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印象】 宜蘭武荖坑風景區

文/王岫 |2021.05.11
1684觀看次
字級
武荖坑風景區 圖/王岫

文/王岫

台北人的後花園、好山好水的宜蘭有二大節祭活動──夏季的童玩節和春季的綠色博覽會(簡稱綠博會)。兩個活動都有二十年以上歷史,除非疫情或流行疾病,幾乎沒有停過。

其中,自二○○○年開辦的綠博會,除了吸引觀光客到宜蘭遊玩外,活動主軸更牽涉到生態保育、農業生活、永續發展等理念的推廣,也是全台灣著名的環境教育旗艦活動。

綠博會除了首屆在宜蘭縣立運動公園舉辦,二○○一年起至二○一六年都在蘇澳鎮與冬山鄉交界處的武荖坑風景區舉辦;二○一七,冬山河生態綠舟森林公園落成,曾移師到生態綠舟舉辦三屆。自去年二○二○年起,又返回武荖坑舉辦;唯去年因新冠病毒疫情嚴重被迫停辦,只能將原先已布展的展覽館舍及藝術裝置,以「武荖坑永續樂園」的名稱,依政府防疫措施開放民眾參觀,可說是歷年來最安靜的一次綠博會。

二○二一年,疫情稍緩,綠博會自三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九日在武荖坑恢復舉辦。今年特別以「希望城堡」為主題,聯結聯合國提倡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之十七個項目,將病毒傳播與人類行為發展的關係,納入展覽及宣傳活動範圍。其他如智慧農業、再生能源、減塑行動、生態物種與棲地保護等,都是歷年綠博會的推廣計畫範圍之內。

本年並藉由西班牙文學中的夢想騎士唐吉軻德為主題人物,以大型裝置藝術、定目偶劇、專題展覽館等方式,融和文化藝術、創造園藝花卉景觀、扎根環保生態教育,以扶持農漁產業的升級。

武荖坑可說是綠博會的原鄉,但這裡原本並非風景區,在一九八○年代之前,武荖坑溪上流因有採礦業者排放汙水及製造落塵,故武荖坑附近的溪水經常是黃色,稻田、果樹葉子也常沾滿一層白色的灰泥。幸而在陳定南縣長任內,開始整治環境汙染之源,並以武荖坑有三面環山、溪流環繞風景之美,規畫這裡為露營、戲水、野外活動為主的風景區。繼任的游錫堃縣長予以發包完成興建,並於一九九六年八月八日落成,成為可容納一千二百人舉辦大型野外或露營活動的地方,同年提供世界露營總會第二屆亞太區大露營作為會場使用。

武荖坑不僅風景秀麗,山水、綠地具備,且地近蘇澳火車站和省道幹線,交通便利,自二○○一起,綠博會遷移到此地舉行,轟動全台,台北市也在中正紀念堂前開設專車路線,載運旅客前往參觀,武荖坑因此成為綠博會的聖地。近十年來,筆者年年都去造訪、參觀,深覺綠博會對環保、生態教育、農業經營、觀光休閒之貢獻頗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