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 蔡元培 教育學子

文/張雨 |2021.05.11
1478觀看次
字級

文/張雨

蔡元培先生是中華民國首任教育總長,一九一六年任北京大學校長。一天早上,他坐在操場邊看書,無意中看到這樣一幕:幾個學生在操場上掃地,一個姓錢的教授從他們身邊走過,有個學生不小心把掃帚掃到教授的腳上。錢教授看了他一眼,拍拍褲管就走開了,這個學生也沒有放在心上,繼續低頭掃地。

蔡元培合上書,站起身來走到那個學生跟前說:「你的掃帚碰到錢教授的腳,難倒就這樣做罷了嗎?」學生回答:「這又不是什麼大事,更何況教授也沒有生氣呀!」

蔡元培搖搖頭說:「世界上的事情,不是以別人有沒有生氣來衡量,而是你有沒有多一分在意。有些小事,別人雖然不會生氣,但這不證明自己做得妥當。」

學生點了點頭,放下掃帚走進辦公室,對錢教授說:「錢教授,剛才我掃地時不小心把灰塵掃到您的鞋上了,我向您道歉,希望您別生氣。」錢教授微笑說:「這算啥事兒呀?我哪會因為這而生氣?你看,我不是已經擦乾淨了嗎?快去掃地吧!」當這個學生離開辦公室的時候,錢教授還一路送他到門口,看得出他的心情非常愉悅。

回到操場後,蔡元培對學生們說:「看到錢教授表情的變化了嗎?如果你不去道歉,他可能會想:這個學生是對我有意見呀,是不是故意在針對我?但是你去解釋了,對方不僅會消除這些想法,還會欣賞你、肯定你。最重要的是,在以後的生活中,我們不僅要有敢於承擔大責任的品格,還要有敢於承擔小責任的勇氣!」

學生們聽後紛紛點頭,他們不僅從蔡元培的話語中領悟到了做人處世的道理,更被蔡元培注重細節的精神所折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