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牛阿嬤的斜槓人生

文/翁素足 |2021.05.07
1976觀看次
字級

文/翁素足

我的五個內外孫女讀幼兒園時,常輪流回來小住,每到睡覺時間,小公主總是纏著阿嬤講故事。女兒看我極盡慈愛地又說又唱又演,假裝吃醋笑瞋:「阿母,你偏心!印象中你好像不曾為我和哥哥、妹妹講過床邊故事喔!」

年輕時,為了替家庭打下良好經濟基礎,我每天工作、家事忙得像陀螺般轉不停。別說不曾講故事,為了節省時間,兩個女兒永遠是一頭短髮方便梳理,夏天短褲、冬天長褲,一副中性打扮,姐妹倆只能羨慕同學的長髮辮子、公主白裙。

現在退休升格阿嬤,時間自由,心境也不一樣。我特地去參加了用繪本講故事的課程,勤看兒童讀物,耐心陪讀,成為孫女們最愛的「說故事阿嬤」,也算是另一種補償吧!

孫女們喜歡聽「十二生肖」的故事,我從不照本宣科,而是以淺顯白話說明十二生肖的特性,並以各種有趣形容加油添醋套在周邊親人身上。讓公主們不但十二生肖倒背如流,也對所有家人的生肖瞭若指掌,偶爾還會拿出來笑鬧一番。

有一天我正忙做家事,聽到讀大班的孫女在客廳對阿公說:「阿公,你不應該屬雞,應該要屬豬。」

「為什麼?」

「因為阿公愛睡覺又晚起,也不喜歡走動,公雞要很早起來咕咕咕。」

接著,孫女看著我說:「我們家的牛阿嬤是最勤快的,每天要做飯、洗衣,還常常帶我們去公園跑步、盪鞦韆。」

而我這個牛阿嬤,一說起膾炙人口的童話故事,就搖身變成「聲優阿嬤」。無論是巫婆的恐怖笑聲、大野狼的吼叫聲、公主的甜言蜜語、王子的深情款款,不同聲調配上逗趣用語,讓孫女興味盎然一次又一次地聽著,完全不嫌膩。

有時,我已累得眼皮沉重,但話語一中止,馬上就被孫女搖醒:「阿嬤阿嬤,還沒講完不能睡。」硬撐著繼續說,但沒多久,又開始語無倫次,把公主當成巫婆,孫女又拍著我的胸脯說:「阿嬤阿嬤,你講錯了!」提起精神講完結局,小屁孩終於進入夢鄉,阿嬤卻失眠了。

小公主們念小學後,童話故事漸漸「失寵」,我於是改講述起古早時候的生活點滴。

我指著孫女不同樣式的鞋子說:「阿嬤小學六年都是打赤腳到學校。小四時,鄰居送了一雙舊布鞋,欣喜若狂的我迫不及待地穿去上課,卻被眼尖的同學發現左右腳穿錯,嘲笑了一番,羞得我立刻脫下鞋子藏於書包內,從此再也不曾穿鞋子上學。直到上了初中,才有白布鞋穿。」

這幾個出生在「天龍國」的公主,瞪大了眼睛不敢置信,覺得是阿嬤在哄騙她們,好奇地問:「打赤腳可以走在路上?那我們也想試試看,可以嗎?」

孫女們一天天長大,牛阿嬤也必須不斷精進,期許自己既要會說也要能寫,做一個「斜槓阿嬤」。於是開始加入生活寫作班,希望善用一枝筆,記錄孫女們的成長過程及家族故事。

我相信,將上一代的故事傳給下一代,不但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更可以延續祖孫良好的互動,並加強家庭凝聚力。牛阿嬤正朝目標努力中。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