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來時路】 好好教他們

文/滿佳 |2021.05.10
1830觀看次
字級

文/滿佳

那天閒聊時,兒子問「杏壇」和「杏林」不同嗎?我教他一個最貼切易記的方式:當老師的媽媽在杏壇誨人不倦,當醫生的外公在杏林行醫救人。兒子笑著說:「帥!完全懂了!」

這對話,也讓我憶起教職生涯中的往事。

畢業後,首度任教的學校是座建教合作的女子補校,學生幾乎都是來自偏鄉的貧困家庭,不是食指浩繁就是單親無援的人家,孩子們辛苦所得的薪水都得悉數寄回家,因此生活多半相當困窘。可他們皆不以為苦,認為幫家裡減輕負擔是應該的,也是為人子女應盡的義務。

有回假日,我邀班上學生來家裡包餃子。他們興奮得不得了,穿上平日捨不得穿的外出服,隆重地踏進我家,將近二十多個女生包辦了切菜、擀皮到包餡等雜務,嘰嘰喳喳擠滿廚房和餐廳。他們要爸媽和我不用動手,在客廳聊天等著吃餃子就好了。

不到中午,三大盤飽滿白胖、冒著煙的水餃端上桌,搭配兩大碗酸辣湯;知道爸媽不吃辣,還貼心做了微酸但完全不辣的改良式酸辣湯,吃得爸媽頻頻相視點頭,微笑讚好。

用完餐,受日式教育的爸媽依例站起來向學生鞠躬道謝,嚇得他們連忙起立回禮,那畫面十分逗趣,至今依然深留在我腦海。事後,學生直誇爸媽好有教養,我趁機鼓勵他們,只要多讀書,便能「有為者亦若是」。

吃飽後,學生們又請我們一家三口去客廳休息,迅速動手清洗所有用過的鍋盆碗瓢,除了擦拭廚房料理台、餐廳桌椅、拖地板,還把三條洗得乾乾淨淨的抹布晾好,做完全部善後工作後才離去。

爸看著像是剛剛大掃除過的整潔廚房,滿意地用日語稱讚:「真乖,真難得啊!」接著交代我,「窮人家的孩子這麼懂事,又有上進心想求學,你一定要好好教他們哦!」

爸這句「要好好教他們」,從此成為我教職生涯的準則,不但遵守力行,每遇到挫折或困難,這句話更像指引明燈,給我勇氣與毅力、帶著我突破困境,彷彿爸爸時時在我身旁支持與督導,也是我能獲得學生愛戴和優良教師榮譽的祕密武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