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歲年年】 老媽,生日快樂!

文/舒眉 |2021.05.07
1363觀看次
字級

文/舒眉

你過生日嗎?又會用什麼方式過生日?

童年時家中經濟拮据,但母親仍會費心為生日的孩子準備一顆紅蛋,讓我感受到滿滿的幸福;稍長,家境寬裕些,更能品嘗到原本只有父親才能享用的壽麵,因為貪愛這難得的美味,年年都企盼自己的生辰快點到。至於買蛋糕慶生,那是更以後的事了。

母親記得全家人的生日,卻從不為自己過生日,直到我任職領薪,才有機會買個像樣的禮物送她。四姐妹陸續進入職場,母親年年收到的生日禮物也愈來愈多,衣服、玉鐲、項鍊、保養品……吃的用的琳瑯滿目。最終是母親下令「禁買」才改送「紅包」,後來又改為全家聚餐,一直持續至今。

生日乃是母難日,絕非虛言。我曾詢問母親生我時的情景,她輕描淡寫說:「一進產房,不到一刻鐘就生了。」當時母親住在偏鄉,到了預產期仍照常從事農作,那日覺得身體有異,自己挺著大肚子,騎著鐵馬到十公里外的婦產科將我生下,光聽就替她捏了好幾把冷汗!

臨到自己生兒育女,雖說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卻也逃不過「產痛」經歷。生女兒時,我劇烈陣痛,產道仍只開三指,折騰了兩天兩夜,推進產房剪開產道,再加上吸引器的輔助,女兒總算呱呱落地;至於兒子,因胎位不正直接安排剖腹。若在古代碰到這些狀況,那便是生死劫了。

五十歲生日時,母親說這是重要的「整壽」,要送特別的禮物給我,竟是一條沉甸甸的金項鍊;我婉拒不了,只得收下,之後妹妹們也統統有獎。母親這是變了個方式,疼惜這些出嫁的女兒。

退休後,趁母親身體康健,腿力尚佳,便以慶生為名帶著她到處旅行。我生日,她陪我洗泥漿浴、搭熱氣球、暢玩土耳其;她生日,我陪她花卷泡溫泉、啃青森大蘋果、漫遊日本東北,又或者是溪頭、日月潭、阿里山、花東縱谷等地,選一處風景名勝,輕鬆待上幾日。

「親愛的老媽,生日快樂!」聚餐之後推出大蛋糕,唱完生日歌,老媽依舊許願兒孫好,吹熄蠟燭時,嘴角泛起無盡笑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