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受創婦女 社工用心理解

李祖翔 |2021.05.04
2463觀看次
字級
當崔俊歌在台上分享時,賴雅鈴與她對望是支持力量的最佳寫照。圖/記者李祖翔
崔俊歌的刺繡、繩結等手藝被賴雅鈴發掘出,後來成功創業。圖/記者李祖翔
賴雅鈴用心理解每一位求助者。圖/善牧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當新住民在台上分享創傷復原的歷程,目光往往會朝向默默用眼神和手勢予以肯定的「社工」;賴雅鈴就是這樣的角色,在婦女無助時伸出援手、指引方向。

秉持著「文化沒有好壞,『差別』需要被尊重」的理念,賴雅鈴走上社工的職涯道路,現為善牧台中婦女培力中心主任,關懷台中近半、約2∼3萬名新住民姐妹。

無論是自行求助或被轉介來的求助者,賴雅鈴都耐心了解困境,看見暴力背後的複雜成因;談起姐妹的遭遇時,眼眶都泛紅,如「阿柳」不只要扛起家中的經濟,還遭先生威脅,不給錢就傷害孩子,在一次次的協談下有了離婚勇氣,結束難以訴說的折磨。

許多婦女不願離異,是源於現實的經濟及監護權考量,賴雅鈴會讓她們明白,為了孩子必須跨出這一步,但也不是每次都勸離;當帶著負面情緒和對離婚意志堅決的「俊歌」,站在賴雅鈴面前時,她問:「妳真正在乎的是什麼呢?」得到想經濟穩定及讓母子有個生活空間等答覆,就建議與其離婚不如先構思未來自立的可能。

崔俊歌來自中國大陸河南省,雖然創傷起於婆媳間的怨懟,但先生的無奈與冷處理也令她心寒,向外求援後,社會局為母子安排住進善牧家園。然而剛烈性格的她不適應「他人無償的給予」,選擇自己在外租屋,後來又一次陷入困境,才向婦女培力中心求助。與賴雅鈴見面那天,她充分感受到「被理解」的滋味,賴雅鈴更「看見她的能力」,從談話中發掘她遺傳自母親的刺繡與中國結編織才藝,為她創造舞台,當了老師、做起小生意。

鄰居都說俊歌是那條街最勤奮的老闆,白天在市場賣衣服、晚上做網拍、經營社群網站,周末教手作課並考街頭藝人證照,還拿下女力創業獎殊榮。

關懷備至 內化至生活

日前善牧舉辦復原力攝影徵件,邀俊歌分享,在她說明拍下5歲兒子吃薯條、喝橙汁好滿足的影像作品時,目光頻頻看向台下的賴雅鈴,賴雅鈴也雙手緊握、為她的成功讚歎,兩人相望是「支持力量」的最佳映證。

可貴的是,除了幫助受創的婦女,賴雅鈴還設計夫妻家庭團體課程,消弭性別的不平等與歧視,培養多元文化大使,邀姐妹進入校園宣導,最有意思的是舉辦暑期體驗營,讓學童從辣椒、老薑、八角、香菜到月桂葉等香料切入,訪問父母、了解各國文化,再一起體驗手作,同學對新二代的觀感都起了變化。

在攝影徵件記者會上,當俊歌說出「我可以給兒子更好的生活,我會更努力活下去」時現場無不動容,最後一句「我愛台灣,也謝謝台灣愛我」更發人深省,她也不斷強調,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尤其是把關懷內化到生活每一細節的社會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