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聽損障礙 女孩漫畫躍國際

李祖翔 |2021.04.20
4560觀看次
字級
M蜥漫畫作品。圖/M蜥提供
M蜥漫畫作品。圖/M蜥提供
「畫畫是一種溝通,我一直試著與這個世界溝通。」新銳漫畫家M蜥雖然聽力受損,但努力圓夢,成為職業創作者,以描述自我成長故事的作品《聽見晴空的迴音》登上COMICO,更用細思極恐的懸疑作《要是未曾相遇就好了》連載於韓國LINE WEBTOON。一個多數時間與無聲獨處的女生,收穫無數跨國粉絲響起的掌聲。圖/M蜥提供
M蜥漫畫作品。圖/M蜥提供
M蜥是台灣第一位登上國際平台的聽障漫畫家。圖/M蜥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畫畫是一種溝通,我一直試著與這個世界溝通。」新銳漫畫家M蜥雖然聽力受損,但努力圓夢,成為職業創作者,以描述自我成長故事的作品《聽見晴空的迴音》登上COMICO,更用細思極恐的懸疑作《要是未曾相遇就好了》連載於韓國LINE WEBTOON。一個多數時間與無聲獨處的女生,收穫無數跨國粉絲響起的掌聲。

M蜥不是月經周期的MC,而是本名呂欣怡在聽障生念起來就像蜥蜴,加上總要求作品完美,覺得自己像被虐狂(Masochism)才誕生這個筆名。與漫畫的邂逅緣自幼稚園時迷上《美少女戰士》,小學三年級功課好,媽媽犒賞,買了漫畫材料包,裡面有圖稿紙、代針筆、墨水等工具,開始塗塗寫寫。

小六時坊間流行《數碼寶貝》,她把家人畫成角色、自製漫畫書,不只同學喜歡,連隔壁班的學生都來借閱,爸媽發現她有繪畫天分,安排補習學畫,因而堅定要當漫畫家的夢。

「我聽不太到別人說什麼,但我的眼睛看得到。」想當漫畫家,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聽損,將觀察到的事物畫下來已成習慣。然而小時候參加任何漫畫比賽都沒有得名,一次次挫敗讓M蜥自我懷疑,老師安慰她:「別急著當漫畫家,要多感受人生。」當時她不懂用意,只覺得日本有12歲的漫畫家,為什麼她不行?長大才明白人生歷練很重要,除了繪畫技法,如何把想傳達的事用劇情呈現出去更重要。

經歷融入劇情 網路連載作品

大學畢業後進入遊戲公司擔任美術製作,仍勤耕創作,2014年獲高雄駁二動漫祭原創微漫畫大賽第三名,之後入圍第一屆COMICO原創新作大賞,編輯問她要不要試著創作?展開通往漫畫界的大門。

2016年終於在網路連載首部作品《聽見晴空的迴音》,描述聽障女孩圓夢的故事。她回想自己的求學階段,生活充滿各種無奈和阻礙,如親友聊天,唇語讀不到,大家又沒耐心解釋;考機車駕照時被人翻白眼,說喊了很多次名字沒人出來領駕照,環境音太吵或壓力太大都會聽不見,這些問題都需要被理解、接納。

不希望創作類型被局限,第二次一改前作的陽光,《要是未曾相遇就好了》走起懸疑、驚悚風。不過,喜歡讀者推理劇情,卻又對留言耿耿於懷,壓力大到排斥碰觸漫畫,成為創作者後,情緒一直很受折磨,但親友總在背後支持,大阿姨曾說:「人不需要比較」讓她如釋重負,總是幫忙分析劇情發展的聽損好友也安慰「創作之路本辛苦,愈辛苦愈接近成功」,慢慢夯實抗壓力。

漫畫家的工作比想像中豐富,她分享,寫劇本比繪畫的時間比例要重,5個工作天寫劇本占了3天,「撰寫時會嘗試用一句話介紹作品」,接著想大綱、了解市場取向、想年齡層分布、分析平台偏好類型,再設定人物、試畫給編輯看,通過就能簽約連載,1個月順利登出4集,就有相當一般上班族的月薪,但被退稿重畫,收入就慘不忍睹。

無懼前方挑戰 盼作品拍電影

有時得去打工維持生計,空閒再看漫畫、影劇或參考其他類型的漫畫格式,蒐集素材。M蜥認為,分鏡跟有邏輯的對白是漫畫家二大挑戰,要累積經驗只有多看影劇,了解人物關係、研究什麼個性會說什麼台詞。

成為漫畫家後,前方也不是一片坦途,其實依然充滿挑戰,但她無懼: 「就像我聽力不好,媽媽還是鼓勵我多說話、參加朗讀比賽和演講比賽一樣,讓我能在一般社會立足。」現在的M蜥不會因聽力不好就認定自己做不到,障礙不再是無法突破的事,不會放棄任何與世界溝通的可能,不斷作夢、朝夢想前進,「我期許作品對讀者有學習作用,未來還要向漫畫家常勝看齊,有朝一日作品被拍成電影。」

只要想做、敢做,一切都有可能!她是台灣第一位站上國際舞台的聽障漫畫家M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