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生命不死」與「生命永續」的唯識學理解與詮釋(十五)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1.05.02
1061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我在上周所講的內容,主要是希望大家不要無謂或者莫名地擔心、憂懼自己在臨終時肉體會產生嚴重的「解肢節」之苦,如果我們以平常心迎接及順應「自然死」的節奏,避免現代醫療科技的干預,再加上平日念佛的功夫以及信願行的資糧,臨終時能保持正念現前,就不會有嚴重的「解肢節」之苦,即使有也會很輕微,可以安詳地捨報往生。因此,我鼓勵及提醒大家要及早儲備往生的資糧,最重要的是,平常就要信念堅固、深心發願、福慧雙修,確實奉行我的心法「生死自在四千萬」,萬萬不能拖到臨終時才急著抱佛腳,為時晚矣!

雖然我這麼說,還是有不少人心懷很深的疑懼,因為在現實的生活中,他們確實曾經耳聞目睹自己的親人在臨終時,身心痛苦難忍的慘狀,卻不知如何是好。特別是醫護人員,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在醫院臨床現場,親眼見證到許多病人在臨終時遭受到極大的身心痛苦,甚至於痛不欲生。所以才會有為臨終病人施打止痛劑、麻醉劑的醫療處置,以期緩解他們的痛苦。也難怪社會上會有要求「安樂死」的呼聲,而且持續不斷。安寧緩和醫療照顧(Hospice & Palliative Care)即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只是其理念與實務尚未完全普及到全民。其實,我非常了解大家心中的疑懼,也絲毫沒有忽視或低估臨終病人所可能遭受的極度身心痛苦,而是進一步提出反思以及如何化解之方。

一般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的人,在面對臨終時肉體極度疼痛的情況下,大都只想到施打止痛劑或麻醉劑以緩解身心的痛苦。而佛教徒(特別是淨土法門行者)則會顧慮,此時如果醫護人員施打嗎啡以減輕病人的痛苦,病人看起來也好像在沒有痛苦的情況下去世,但是在這種情況下,病人真的還能夠「正念分明」地順利往生嗎?

坦白說,這樣的提問太過籠統,沒有足夠的資訊,我根本無法判斷,既無法肯定地說「能」,也無法肯定地說「不能」,因為臨終病人的情況千差萬別,個別差異極大,而且每個人對於疼痛的感覺以及忍受程度也有極大差異,根本就無法一概而論。不過,我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這種情況在過去就已經發生在千千萬萬人身上了,為什麼現在還要拖到最後關頭才憂心罣礙這個問題?俗諺有云:「千金難買早知道,萬金難買後悔藥!」因此,我所強調的就是「千金難買」的「早知道」,以及「萬金難買」的「專治後悔藥」!

面對臨終時身心可能出現的痛苦,大家應該進一步地反思,這個問題有幾個層次:(1)臨終時身心會是如何地痛苦不堪?(2)臨終時身心為何會如此地痛苦不堪?(3)為何會讓自己的身心在臨終時陷入如此痛苦不堪的境地?(4)為什麼要拖到「臨終」時才想到要如何面對這樣的困境?(5)可否預防或免除這種臨終時痛苦不堪的情況?(6)如何預防或免除這種痛苦不堪的情況?

吾人的內在靈性生命是永恆不死、不生不滅的,而一期生命肉體的死亡是過度到下一期生命的轉換,也是生命的自然旋律與機制,所以我們應該充分地認識與順應自我生命的自然節奏,覺察及迎接「自然死」的來臨,同時發願往生佛國淨土,或者乘願再來,以積極正面的心念展開下一期的生命。根據經論,懷抱著善念與正念面對生死,在臨終捨報之時,身心不但沒有痛苦,還會覺得安樂愉悅。即使不幸身罹疾病,佛號、信願力及念力是最好的止痛劑。我這樣說,絕對不是空泛的安慰之辭,而是有經論依據以及實例佐證的。

由於文章篇幅的關係,無法在此做進一步詳細的解說,不過我在之前發表的文章中已經有不少相關的討論,各位讀者可以參閱我的著作《生命的永續經營》(上、中、下三冊)(香海文化出版),特別是其中的幾篇文章:〈生命的終極功課:瀟灑走一回的心法祕笈〉、〈佛法與生死疑難答客問〉、〈「四千萬」的內功心法祕笈——臨終關懷的心歷路程〉、〈解讀「生、老、病、死」的自然機制與奧祕〉、〈「安樂死」的迷思與解套之方〉、〈生死大事的抉擇課題:末期絕症要不要治療?〉、〈您所不知道的「安樂死」真相〉、〈一期生命自然謝幕的歷程〉、〈「植物人」困境的佛法解套之方〉、〈末期臨終病患通訊往生輔導實例〉、〈從長命百歲到無量壽〉。大家如果仔細閱讀,一定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想要知道的解答或解套之方。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