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來時路】 與人間有約

文/吳淑絹 |2021.04.26
2011觀看次
字級

文/吳淑絹

「厝,就好像桶箍一樣,它緊緊維繫著親情,是最讓人能感到安心、安定及安全溫暖之所在。」

「呷好呷壞,無人知影。若有一間房屋可以遮風蔽雨,最實在。」

「房子寧願貴貴地買入,也千萬不可隨意廉價賣出。」

一直以來,母親總不忘苦口婆心叮囑五個女兒。

四十六年前任職公務員的父親,因病仙逝,留下分別就讀高、國中及小學的四姐妹和尚未入學的么妹,以及中風臥病在床的高齡祖母。母親一夕間遭逢突如其來的家變,內心之驚慌與無助,可想而知。

記得辦完父親後事後的某一天,大舅自員林搭車來訪,他假藉探視外婆之名,帶著傷心欲絕的母親北上散心。當天夜晚臨睡前,母親將我們五姐妹叫到面前,宣布一則極具戲劇性的消息,她神情凝重地說道:「媽媽決定要放棄公家宿舍的居住權,等一切安排就緒,我們將舉家移居北部討生活。」

原來,短短數天的北部行,因緣際會下,大舅領著母親陪他看屋,竟「無心插柳柳成蔭」,經深度評估後,決定將父親為數不多的撫恤金當成自備款,訂下了總價三十多萬的三樓公寓。將近半世紀以來,我們一直感念當年母親的倉促決定,料想,應是一向愛家的父親在冥冥中的安排,留給妻小安身的「起家厝」。

在「台灣錢淹腳目」的一九六○年代,母親收拾起傷痛的心,宛如一隻瘦弱母雞領著五隻幼雛,攜帶著簡易行囊,毅然決然搭乘夜間平快車北上。母女六人坐在搖晃車廂內,耳邊伴隨車輪與鐵軌摩擦的聲響,睡眼一睜一閉地掙扎著,歷經四、五個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未來要共同打拚的陌生環境。

我們窩居在沒有床鋪家具的空蕩屋內,為了一家人生計,母親到螺絲工廠當臨時工,賺取微薄工資;每日餐桌上清一色白飯配豆腐,偶有母親至市場撿拾菜販棄置之葉菜,已是生活中的小確幸。雖然天天粗食淡飯,仍不減家人間的和樂氣氛。

炎熱夏日裡,母女圍坐在燈光昏黃的客廳地板上勤做手工,滴滴汗水自雙頰留下,浸溼了衣襟,每當電風扇吹向鋁鍋中那一塊購買來的冰磚,黏貼在臉龐的髮絲才微微隨風揚起。即使如此,屋中總是洋溢著談笑風生的濃密親情。

在酷寒的冬夜,一家人窩蜷在鋪上厚紙板的冰冷塑膠地磚上,母親用她纖弱的雙臂,使力地將女兒們緊擁入懷,唯恐那一席單薄被單,無法溫熱孩子們的身軀。那一幕幕場景,如今年逾耳順之年的我,仍然無法忘懷。

家人,宛如深植地底串連的樹根,壯大了枝幹,蓊鬱了枝葉,成就了足以遮風雨蔽豔陽的大樹。回想起那一段在迷霧中尋找天光的日子,箇中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母親當年大智慧所作之決定,凝聚了親情,母女齊心協力,共同開創出湛藍的一片天。

當年,撿骨儀式完成後,母親擲筊請示先父骨灰與牌位安奉之處,佛光山極樂寺竟連獲允三聖筊。之後,每逢清明時節,母親會慎重準備素食與鮮果,帶著五姐妹及女婿、外孫子女,一行十數人搭乘火車一同去祭拜父親。

有一年,寺裡義工師姐推薦我們訂購《人間福報》贈予高牆內的受刑人,家中也因此與傳遞清流、淨化人心的《人間福報》結緣,迄今已近二十載。而今八十八高齡的母親,每天到事務所上班,最令她開心的事,莫過於靜坐細品《人間福報》,享受心靈上與先父在「人間」有約的美好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