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結良緣】 相知相惜姻緣路

文/吳淑絹 |2020.04.06
1879觀看次
字級

文/吳淑絹

當年,我們都三十二歲,我比他大四個月。那是一個晴朗的夏日午後,男孩手上拎著花生夾心酥禮盒,被父母押解到事務所與我相親。

那時,還在修讀夜大法律課程的我,手創業務繁忙,更如火如荼地準備著民事訴訟法的畢業考,實在無心應對那場突如其來的相親大事。然而,終究拗不過母親的溫情規勸,她希望身為長女的我,不要再為家中經濟蹉跎終身大事,好讓她對天上的父親有所交代,加上也不好辜負南部鄉親為牽紅線專程北上的美意,我只能勉為其難地配合。

依照傳統相親禮數,女方需泡茶招待男方來客,並親自向男方賓客一一奉茶,以表慎重。當時,為了應付那場突如其來的相親儀式,直到男方抵達前一刻,我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跑到樓下雜貨店,抱回兩瓶黑松汽水準備敷衍了事。

待來客坐定,我禮貌性地微笑為前來相親的男主角及其父母遞上汽水。而為了緩解尷尬場面,我竟不自覺地侃侃而談當年為何放棄升學,選擇步入職場;又是如何一步一腳印,以專業知識與誠信態度獲得客戶肯定,在二十一歲之年,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並且在二十八歲那年,重新拾回日思夜想的大學夢。

言談間,我瞥見相貌忠厚又靦腆的男主角,端坐在辦公室一隅喝著汽水,時而微笑時而點頭,卻始終不發一語,像個順從聽話的乖小孩。當下暗自竊喜,以為可以草草結束這場毫無心理準備的鬧劇。

豈料,相親時全場靜默的他,臨去前竟開了金口:「吳小姐,我可以向您要一張名片嗎?」我不疑有他,禮貌地遞上名片。他微笑點頭致謝後,隨即轉身下樓,消失在我眼前。

也許是「姻緣天註定」,經過他幾番誠懇邀約,竟讓一直生活在「女兒國」的我,因盛情難卻而心軟赴約。而喜愛運動的他,總會在休假日帶著我上山下海,遊走在北部山區或北海岸。

就在這樣平淡自在的互動中,我們深入認識了彼此,一場談了一年多的「姐弟戀」,終於修成正果。

我曾問外子,當年相親時,為何呆坐一旁沉默不語?他一派輕鬆地回答:「有人說話,有人聽,不是很好嗎?」

再問他,為何當年相親後,會選擇與我繼續交往?他聳聳肩,語帶玄機說道:「哈!因為相親那天,妳端出我的最愛的黑松汽水,當下,我就感覺妳跟我真是心有靈犀,知我者,莫若汝也!」

一向話少的外子,愈說愈帶勁:「尤其妳率真坦白、毫不掩飾的個性,滔滔不絕地聊著成長的過往,讓我可以用五分鐘就認識妳。如此難得的緣分,我豈能輕言放棄呀!」

聽完外子一連串的「肺腑之言」,讓我忍不住掩口竊笑,當年的他想像力也太豐富了!同時內心也夾雜著一股歉疚與感動。我沒有說穿當年為何僅以汽水招待他們,只是深深覺得,世間事,還真是「無巧不成書」。

外子性情溫和,天蠍A的他穩重慢熟,言談間總會以同理心與人相呼應,是一個溫暖的傾聽者;而巨蟹B的我一向快言快語、單刀直入,兩人個性可謂南轅北轍。然而,彼此互補的人格特質,卻在人生舞台上跳著探戈,舞出了屬於我倆的生命樂章。

黑松汽水靜置時,看似平淡無奇的白開水,然而開啟瓶蓋那一剎那,無數氣泡有如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也像極了婚姻中的喜怒哀樂,此起彼落。

俗話說「千里姻緣一線牽」,能夠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多麼可遇而不可求。誰又能想到,黑松汽水竟在我倆的生命中,扮演著功不可沒的紅娘角色,也成就了相知相惜三十年的姻緣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