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前線】 陪孩子走一段學習人生

文/林彥佑 |2021.04.23
1870觀看次
字級

文/林彥佑

美國學者曾提出了一個很有名的理論──「意識能力學習模型」。在這個理論中,學者將人們從對技能、認知不太成熟的情況逐漸進展到熟練、完美,區分成四個等級,分別為「無意識狀態的無能」、「有意識狀態的無能」、「有意識參與的勝任」、「無意識參與的勝任」。

第一個階段,指的是一個人對於某個技能,處在一無所知的狀態。例如在沒看過溜冰之前,完全不知道什麼是溜冰,自然對學習溜冰也完全不會所起心動念;第二個階段,則是指開始接觸了一些技能或認知後,才發現自己完全沒辦法勝任或理解,不知道該怎麼進行下去。在這兩個階段中,都還沒有進入到興趣、學習動機裡頭,只是淺顯的接觸。

真正進入到學習的,是在第三、第四階段。第三階段為「有意識參與的勝任」,指的是自己會主動學習,也知道這是正向的、對自己是有幫助的,所以願意去嘗試;到了第四階段,則已經達到自然而然、習以為常的階段,也就是該項技能或認知已經融入到生活中,完全無須刻意提及。

接觸了這個學習模型之後,我才發現,這個模型運用在孩子或自己的學習上,亦是如此。

曾經,我們班的孩子,在國小三年級的時候,有一部分完全不知道什麼是書法、毛筆,甚至連硯台、毛邊紙都沒聽過,當時根本不可能奢望他們靜心寫字(此為第一階段,「無意識狀態的無能」)。後來,我們全班開始嘗試了第一堂書法課,我試著找書法作品讓孩子看,他們學著臨摹,也逐漸發現寫書法很麻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此為第二階段,「「有意識狀態的無能」)。

由於我自己對書法很有興趣,所以課堂上常寫板書,上課也經常提到我的書法歷程,無形中,部分孩子也受到了我的感染、啟發,開始視毛筆字為課程的一部分,也會確實靜心練習、不時翻翻字帖(此為第三階段,「有意識參與的勝任」)。

經過了一年的洗禮,我發現,有些孩子的字真的變漂亮了,就算我沒有刻意提醒他們要好好寫字,但交過來的生字作業簿就是很工整,極具硬筆書法的韻味,甚至在書寫聯絡簿與其他科目的作業時,也能寫出一手好字來(此為第四階段,「無意識參與的勝任」)。

這樣的變化,印證了這個理論確實可以套用在孩子的各式學習上。鋼琴、畫畫、英文、舞蹈、烹飪……幾乎都是如此。

在這幾個階段的學習中,其實孩子最容易感到挫折的,是從第二到第三階段的進展。此時,孩子會不斷犯錯、感到沮喪、失去信心,而身為師長的責任在於,當孩子悲觀失落時,我們是否可以同理、鼓勵他們,勇敢接受挑戰。

在我的經驗中,從最初的「無能」到最後的「勝任」,極重要的關鍵在於「刻意練習」。常聽人道「熟能生巧」、「practice makes perfect」,一次做不好,就做第二次,兩次做不好,就再做第三次……相信無數次的累積,一定能把事情做到最完美。就好像多少學騎單車跌倒的例子,又或下過多少苦工,才能煮出一道好菜、雕刻出好的作品、唱出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

在孩子的成長歷程中,我們總渴望他們能成為一個優點很多的人,但更重要的,其實在於如何走過第一、第二階段,如何在這些過程中學到一些道理、獲得一些啟發。

就算不是一個完美的人,只要在這些過程當中有所得、有所學,就是一種美麗的成長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