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天地】 心之依歸

文/洪金鳳 |2021.04.23
1656觀看次
字級

文/洪金鳳

書房牆上有個朋友送的花蓮石框架,旁邊寫有兩行深得我心的文字:「雲開見光曙,蓬蓽又生輝」,每每看到這些文字,感覺就會有一道智慧的光跑進心裡。尤其是下班後幾乎都待在書房的我,那種光熱與安定的感覺,是我靈感得以啟發,文字與故事得以源源不絕的原因。

以前小時候居住在澎湖,我們家是小型的三合院老宅,家中人口雖少,但房間剛好,不可能再騰出一間房當作書房。所以即使高中時就有一些寫作的靈感,因為家事太多,也沒有一個可以讓心靈沉靜的地方來書寫,空有想法卻無法發揮。

婚後,夫家成員單純,觀念開明,我和先生量入為出、勤儉持家,幾年後,終於有錢購置一間地點跟格局都滿意的房子;幸運的是,還有足夠的空間讓我布置一間書房。書房其中的一面牆,我稱之為「書牆」或「心靈之牆」,牆上擺滿了我的藏書(說「藏書」好像過於慎重,其實就是閱讀完放到牆上「看我」的書),就好像擺著幸福與美好,與我終日相伴。

每當我端坐書房,就會不自覺地文思泉湧,許多人生小故事及人間風景就跑進我的腦海裡,然後心動手也動地藉由鍵盤與倉頡輸入法,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一篇篇文章來。開心的不開心的,有趣或令人厭惡的,都可以在文字裡展現;生活中遇到一些讓人搖頭嘆息的人或事,藉由在書房裡的心靈沉澱與情緒調整後,都可以在隔天醒來後轉換想法,去迎接那些挑戰。

一直以來,書房就是讓我身安心明的處所。我在此找到心靈的依歸,也是讓我心緒保持穩定的祕境,即使居住在簡陋的小小房子,也能散發出美麗光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