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台鐵局長擬漲票價 交長不同調

 |2021.04.23
136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太魯閣號事故後,台鐵改革聲浪再起。準台鐵局長杜微昨開第一槍,希望凍漲二十五年的票價可以有合理調整。交通部長王國材則不同調,認為這並非改革優先選項。

台鐵自一九九五年以來就沒調漲過票價,欲藉合理調整,增加經費、補足人力、提高整體品質及安全。二○一七年,時任交通部長賀陳旦曾要求台鐵局重新檢討票價,當時版本是參考二○○七年核定版,規畫短程區間與長程城際票價兩種,區間平均漲幅達百分之七點五,較現行票價增四至十七元,城際列車則是起始里程改為二十公里內收四十五元。最後因金融風暴而沒有進行。

杜微昨在立法院說,台鐵票價管制二十五年沒有調整,仔細評估合理票價,是維持正常營運重要因素。之前每兩年都有提報,預計今年底提報到交通部。目前尚未有詳細規畫。

不過王國材隨後強調,「這不會是優先選項」。台鐵改革有階段性,過去二十餘個小站因應服務開設,有很多虧損會先補貼,退撫盈餘考慮由行政院吸收,鐵路法也會修正,調整台鐵體質,包含增加資產活化收入等,全盤考慮財務狀況。

外界關心的公司化、企業化期程,王國材說分三個階段,先是運工機電地區整合,二來是解決財務,第三是走向企業化,目標三年內走向企業化。他還說,若台鐵改革沒成功,會自己離開。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張世杰也認為,調整票價不在首要項目,希望交通部可先協助台鐵提高競爭力,且保障全體員工權益不受影響下,才有可能進行企業化。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說,若要漲票價,服務品質跟安全須做到全民有感,可設定指標,一旦達成,台鐵可在適當時機調整票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