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善友

星雲大師 |2021.04.21
7604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人生在世,人人都需要朋友。但是朋友的種類很多,如《孛經》說:有友如花,萎謝就棄;有友如秤,等量輕重;有友如地,普為擁戴;有友如山,永遠不移。所以,朋友有「益友」與「損友」之別。所謂益友,就是善友,善友之道,需要做到以下六點:

一、貧賤不棄:朋友之交,你富貴榮華的時候,我和你做朋友;你失意倒閉的時候,我就棄你而去,這是善友所不為。既是善友,在你苦難,需要關懷、需要鼓勵時,更加需要發揮朋友的功能,絕不會在貧賤時離棄。


二、苦難不移:「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在人生的旅途上,苦難的瘟神不時會降臨我們的身邊。如果在朋友苦難、失意的時候,棄他而去,就不成為善友;是善友的話,朋友苦難時,更需要我做為他的助緣,幫他解除困難,怎可棄他而去呢?所以古人有的在朋友遭到牢獄之災時,幫他照顧家人,扶養兒女;有的人在朋友受了冤屈時,不計成敗,挺身而出,為其申冤,表現出苦難不移的情誼。

三、疾病照顧:是善友,當朋友遭逢苦難時,不棄不離,尤其當朋友生病時,更要守護在旁。因為人在貧病交迫的時候,都希望有貴人護持,既然已經做了朋友,為什麼不做善友,不做貴人呢?三國時期的劉備,他讚美朋友的重要時說:「妻子如衣服,朋友如手足;衣服破,可以換,手足斷,不能接。」所以如手足一般的朋友,生病了,我們要感同身受,要想到他的醫療費用負擔得起嗎?家庭生活不成問題嗎?病中有人照顧他嗎?他的工作能保留嗎?既是朋友,在他生病時,要成為他的後援,做他的後盾,給他鼓勵、安慰、幫助,這才是人間至善至美的朋友。


四、幫助所需:世界上,各地經常發生天災人禍,一般人基於人道關懷,都會及時救濟,何況朋友有難需要協助時,更應該義不容辭,提供所需。例如,他需要經濟支援嗎?他需要人力幫助嗎?他需要善言好語鼓勵嗎?他需要人為他排憂解紛嗎?既是朋友,能力所及,應該盡量幫助所需。

五、解困救難:善友如同菩薩,菩薩專門救苦救難。我們對待朋友,當他或有遭遇水災,或是遭逢火難,或是受到冤枉,或者受到迫害,這個時候朋友一定要像菩薩一樣,為其救苦救難,才是善友。

六、規勸向上:我們交朋友,應該多交「諍友」,也就是能規過勸善,勉勵向上的朋友。古人說「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人生得一賢達知己,能夠常常切磋懇諫,是極稀有難得的殊遇,這也是朋友的最大功能。所以,我們不但要做別人的「諍友」,對於犯顏直諫的賢人益友,也要傾心接納,千萬不要排斥,否則善友、諍友一一離去,人生的好機緣也就失之交臂了。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36‧人間萬事2》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