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美容院】 幸福理髮師

文/滿佳 |2021.04.16
2205觀看次
字級

文/滿佳

兒子在二、三歲時的夏天,莫名地全身狂冒痱子,夜裡睡不安穩,白天煩躁易怒,我安撫不見效,心焦心疼卻一籌莫展。

幸好媽媽及時救援,教我買把電動理髮刀,讓兒子坐在我腿上、靠在懷裡,邊和他說話分散注意力邊小心剪除頭髮,剪成短短的三分頭。接著,不用肥皂只用清水洗澡,洗後從頭到腳薄薄抹一層痱子粉,餵他喝杯涼開水再讓他躺在涼席上,輕輕拍哄直到入睡。

養大我們四個蘿蔔頭的老媽果然不是蓋的,一招見效,兒子安度夏天,再也不曾全身長痱子,卻意外喜歡我幫他理髮,理成方便梳理的平頭。國中進入青春期,開始注重外表,喜愛瀏海吹得翹直挺立的飛機頭,我學不來這套手藝,他改上理髮廳找師傅打理耍帥,「愛心媽媽理髮師」宣告退職。

沒想到,老公突然精打細算起來,說他日漸稀疏的毛髮理一次300,一年就要3600,還得枯坐店裡等候,實在耗時耗財不划算。於是,我重出江湖升格為「愛心老婆理髮師」,手握理髮刀,老公每個月乖乖被我「摸頭」一回,理個我唯一拿手的清爽平頭。

幫老公理髮才發現,結婚多年,如今他不僅前額髮際線失守節節退後,頂上也已童山濯濯,頭皮都快出來見人了,可以由下而上長驅直入攻頂,煞是痛快。但鬢角和伏貼後腦髮際的白髮出人意料的頑強,閃來躲去老剃不到,被惹毛的我下手愈來愈重,乾脆刮鬍刀加剪刀雙刀齊發,欲除之而後快;往往惹得老公哇哇大叫,嚷著:「手下留情!別教我腦袋與顏面盡傷。」

其實幫老公理髮的同時,我注意到自己也不遑多讓,早已頂著一頭黑白參差髮,顯出老態。每次笑稱,要把老公的白鬢角和白髮留著,讓他顯得「臭老」些,好滿足我們雖同齡可我外觀硬是年輕許多的虛榮感,真是「毫髮」計較死要面子。

婚後,我愛心滿滿地親手幫兒子和老公打理門面,如今兒子長大自立了,老公獨享我的愛心手藝,想想,管它烏漆黑髮已漸白,兩人攜手共譜白髮吟,彼此相親又相愛,這不就是一種福氣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