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沅陵街 裁縫歲月

文/黃金華 |2021.02.19
1584觀看次
字級

文/黃金華

沅陵街,是我四十年前由嘉義到台北市工作的地方。

北部的待遇比較好,管吃住,我在街上的一家松美時裝社當學徒。老闆是宜蘭人,待員工很親切,還特地由家鄉請她姐姐來負責我們午、晚餐,我們跟老闆的女兒一樣稱呼她阿姑。

每天,我負責擦縫紉機,以及店面玻璃櫥窗、掃地等工作;車縫師傅開始工作時,我就幫忙把他們車縫好的部分燙開,或縫下襬、包布扣縫裙勾之類的手工,但我會注意師傅如何車縫一件衣服的順序及技巧,晚上睡前做筆記寫下來。

那時來店裡訂做時裝的客人,很多都是坐三輪車過來的貴婦、影星,店裡有當季流行的布料讓她們挑選,也可以自己帶布來。老闆拿幾本時裝雜誌讓客人選樣式,溝通好再仔細量身,說好取衣日期,客人交付部分訂金,就算完成交易。

店裡的重量級人物,是裁剪師。他每天只帶一把「庄三郎」的日本剪刀進來,拿出客人布料、訂作尺寸簿及所要的樣式開始裁剪,剪好後分配給製作師傅們,隨後他又到另一家時裝社去工作。裁剪師是論件計酬,聽師傅說,他光靠一把剪刀的收入足以養兩個家庭。這太令人羨慕了,我決心要好好學習,以後也要成為一名裁剪師。

每天最期待的時刻就是中午休息一小時,阿姑常鼓勵我,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客氣地請教師傅,進步才快。有時她會拿自己的布料讓我練習,並說做壞了沒關係;晚上我面對窗戶看月亮、想家掉淚,她安慰我:「你離家到北部目的是要學功夫,認真學習才最重要。」

在家鄉,我上過四個月的縫紉補習班,到北部一切從頭學起。大約來了半年,有一天,老闆要我做一件客人訂做的兩片窄裙,我高興得不得了,腳踩縫紉機踏板、手推著布小心翼翼車縫每條線。那晚,我馬上寫信給大哥,信中夾帶一小塊我做的那件裙子布料,請他告訴父母,我獨自完成一件裙子了。信投進郵筒後,整晚我做著當上師傅的美夢。

過完年上班,老闆叫我到他事務桌前,問我有沒有漂亮一點的衣服穿,他想要我照顧店面,負責接洽客人、幫客人量身、記帳。我沒答應,原因一,我想把技術學好;二,我沒錢買衣服,家裡也不可能供應。

第二年,我慢慢加入完成整件衣服的製作,由單層的上衣、洋裝、長褲做到夾裡外套和大衣。三年半後,可以獨當一面,我以師傅身分來到林口老街傑春男女時裝社,負責女裝部。

有一天,一位男士進來訂做西裝褲,我們輕鬆閒聊了一下,往後每天開店門就發現一封信,字跡寫得端端正正「XX小姐收」,我倆自此開始交往。

結婚後定居台中,我開了一家女裝社,店裡也增添當季流行布料供顧客選購,或是由客人自己帶布來。訂閱的時裝雜誌每期都有新款式,我請客人坐下來慢慢挑選,再以專業的角度建議哪種領型、領口較適合她們,久了大家都成為好朋友。這間店,直到兩個兒子大學畢業後找到工作,才結束營業。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沒有刻意去台北沅陵街走走,不知阿姑是否回宜蘭老家養老了?那些習慣訂製時裝的客人今何在?我得改天去一趟,看看是否碰得到熟人,誰會先喊出對方的名字。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