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本教科書 傳承世代記憶

曹麗蕙 |2021.04.16
3957觀看次
字級
圖為許晏豪的陶藝盤作品。圖/記者曹麗蕙
許晏豪本身也是陶藝創作家,圖為他的老街系列作品。圖/許晏豪提供
許晏豪至今珍藏逾三百本懷舊教科書與教育簿本。圖/記者曹麗蕙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國語、自然、音樂、數學、社會等各科舊時代的國小教科書,一本本壯觀排列桌前,勾起許多中生代共同回憶,這些教科書的收藏者是新北市錦和國小美勞科老師許晏豪,至今珍藏逾三百本懷舊教科書、教育簿本,他說:「翻閱時會被觸動記憶,彷彿回到兒時最無憂無慮的時光,純樸的風土民情、校園生活湧現腦海。」

一九七一年出生的許晏豪,從小就讀美術班,大學為美勞教育系,除了擁有國小老師身分,本身也是陶藝創作家。他對於生長年代有濃濃情感,非常喜愛懷舊物品,包括教科書、童書、教具、童玩、桌遊等都有收藏,「舊時代的設計、美學、圖案都很豐富,跟現在風格很不一樣,逛跳蚤市場時,總不自覺被吸引」。

許晏豪拿起一本國語課本侃侃而談,「一九六八年後的國語課本,改成綠邊正方型,邀請陳雄、曾謀賢等插畫家繪製插圖,寫實又帶點可愛的風格,是許多人共同記憶」。

一窺思想教育

養成獨立思考

一開始是被舊時代教科書豐富美學吸引,但許晏豪漸漸發現「我教小朋友的內容,跟自己以前學的不太一樣」,教科書演變也見證社會變遷,讓他興起想要研究念頭,開始系統性收集國小教科書與教育簿本(包括習作本、坊間出版社的習作簿),收藏年代涵蓋日本、國民學校、國民中小學時代等。

許晏豪後來以收藏國語和生活倫理科為主,「這兩科尤可一窺國家主政者對建構國民價值觀、國家與自我認同的置入行銷」;他坦言,研究教科書內容的演進,是希望呈現思想教育有其時代背景,是滾動的過程,「大家應了解所學的不必然是真理,應該多閱讀涉獵,養成獨立思考」。

教科書的內容也反映當代社會樣貌,許晏豪舉例,以前國共內戰時,有些習作本還會印上「捉匪諜」、「保密防諜」等標語;民國五十年代的交通安全書籍,還會在課本上畫「車掌小姐」、「空襲警報」等。

國民學校時期的算術課本題目,也很符合愛國情操,「大山國民學校學生八百六十四人,每人節省糖果錢三元勞軍,共有多少勞軍款」,如今時代變遷,學生已不會在教科書上看到這些內容。

童趣陶藝創作

重現庶民生活

很多收藏家保存一輩子的東西,過世後卻被當垃圾丟掉,或便宜賣掉、流離失所。許晏豪說:「這些藏品背後都有其時代意涵、美學樣貌,應梳理出一個價值意義、進行文化傳承,一旦被回收,整個世代記憶就不見。」

許晏豪不只從事舊時代物品收藏,陶藝創作也走懷舊童趣風,他說:「我會從藏品中汲取養分,觸發靈感、融入創作,我的作品都是古典配色。」

包括王子麵、大同寶寶、明星花露水都是許晏豪的創作元素,還會加入一些幽默色彩,如將反共抗俄,改為反共抗「餓」,王子麵改為公主麵,讓觀者會心一笑。此外,他也創作如九份、三峽老街的雜貨舖,用陶藝重現庶民生活。

從收藏到創作,都能窺見許晏豪對童年時光的情感,他說:「盼讓大家了解過去生活型態,找回被遺忘的時光,及童年的單純和初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