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陸十大考古 揭曉

 |2021.04.15
2786觀看次
字級
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發掘區。全版圖/新華社
吉林圖們磨盤村山城遺址早期遺跡出土的瓦當。全版圖/新華社
浙江寧波余姚井頭山遺址出土的海洋軟體動物貝殼。全版圖/新華社
河南淮陽時莊遺址地上糧倉俯拍圖(上為北,東半部解剖發掘至活動面)。全版圖/新華社
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出土的銀質鎏金面飾。全版圖/新華社
陜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國大墓的鼓吹儀仗陶俑。全版圖/新華社
青海都蘭熱水墓群二○一八血渭一號墓全景。全版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二○二○年大陸十大考古新發現」十三日在北京揭曉。大陸貴州貴安新區的「招果洞遺址」,經過確認是距今四萬年前的人類活動遺蹟,不僅入圍大陸二十個考古新發現,也因為是入圍者當中距今年代最久遠,被選為「十大考古新發現」之首。

二○二○年度大陸十大考古新發現,十個項目為:「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浙江寧波餘姚井頭山遺址」、「河南鞏義雙槐樹遺址」、「河南淮陽時莊遺址」、「河南伊川徐陽墓地」、「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江蘇徐州土山二號墓」、「陝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國大墓」、「青海都蘭熱水墓群二○一八血渭一號墓」、「吉林圖們磨盤村山城遺址」。 

洞穴寬敞安全

棲地條件鮮明

招果洞遺址位於貴安新區高峰鎮岩孔村招果組,洞深約二十五公尺,洞口高四公尺,洞內怪石嶙峋。二○一六年至二○二○年,「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和「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對招果洞遺址進行五年的考古挖掘。

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招果洞遺址考古領隊張興龍說:「考古發現,招果洞遺址有河流經過,周邊地勢較為平緩,又有安全寬敞的洞穴,且洞內乾燥、洞口向陽,這都是古人類選擇棲息地的重要條件,人類活動的時間最早可追溯至距今四萬年。」張興龍分析,遺物量大、時間跨度長、痕跡連續完整,這些都能幫助專家們更具體地還原古人類的生活。

貴族墓陪葬坑

揭露文化交流

「河南鞏義雙槐樹遺址」,是迄今為止在黃河流域發現的仰韶文化中晚期規模最大的核心聚落;「河南淮陽時莊遺址」是大陸目前發現的年代最早的糧倉城,為研究大陸古代早期國家的糧食儲備、統一管理和可能存在的貢賦制度等,提供絕佳的實物資料。

「河南伊川徐陽墓地」,在大中型貴族墓陪葬車馬坑或部分中小型墓內,發現有放置馬牛羊頭蹄的殉牲現象,與春秋時期中國西北地區戎人葬俗相同。該發現為研究春秋戰國時期民族遷徙與融合、文化交流與互動提供重要資料。

陝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國大墓考古中,三座墓葬尤其是焦村M25與中兆村M100,發現布局、隨葬器物,有顯著的中原傳統漢文化特點,又具有少數民族文化特色,為研究文化交流、民族融合提供了新的資料。

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出土器物豐富,有陶器、銅器、木器等,是目前所見探索西藏西部早期喪葬習俗最系統的墓葬材料,反映出當時、當地先民們有隨葬冥器、實用器兩類器物的傳統等。

血渭1號墓

吐蕃墓葬首現蹤

「青海都蘭熱水墓群二○一八血渭一號墓」為熱水墓群結構最完整、墓室最複雜的高等級墓葬,為大陸首次發現的吐蕃墓葬。「浙江寧波餘姚井頭山遺址」是大陸沿海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海岸貝丘遺址,為研究全新世早中期大陸沿海環境變遷與人類活動的關係提供獨特案例。

「吉林圖們磨盤村山城遺址」經八年挖掘,確認該城晚期為金元之際東北地方割據政權東夏國南京城故址,早期或與大祚榮「遂率其眾東保桂婁之故地,據東牟山,築城以居之」的渤海立國之城有關。「江蘇徐州土山二號墓」,則有助了解陵墓的營建過程、建築結構、建造方法等,為東漢諸侯王陵墓考古研究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10大考古項目

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

浙江寧波餘姚井頭山遺址

河南鞏義雙槐樹遺址

河南淮陽時莊遺址

河南伊川徐陽墓地

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

江蘇徐州土山二號墓

陝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國大墓

青海都蘭熱水墓群二○一八血渭一號墓

吉林圖們磨盤村山城遺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