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煩惱絲】 放下罣礙 知足常樂

文/陳得勝 |2021.04.15
1520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得勝

學校辦公室牆上裝了幾面鏡子,好讓大家靜心整容,以最好的面目面對學生。面對鏡子的我卻難以靜心──白頭髮怎麼又如雨後春筍冒出來?拔不勝拔啊!

其實對鏡難安由來已久,打從十三、四歲即是,那時是為了「戰痘」!

在那個只要青春不要痘,耍帥、耍酷的青少年時期,青春痘無異是天敵!於是牆上、窗口、桌上,處處裝鏡戰痘——推、擠、壓、掐、摳、捏,無所不用其極,顧影自憐的時間也就愈來愈長。尤其洗臉擠痘,往往擠得進入忘我境界,家人浴室外又喊又叫外帶拍門才從鏡中世界驚醒。但即使慈藹的母親以古法蒐集絲瓜水讓我洗臉,並用心烹調清淡食物給我吃,仍無濟於事。

多年後,臉上痘痘終於逐漸消失了!正要狂賀之際……啊!鏡中鬢邊怎麼出現一、兩根白髮!俐落拔掉,沒事了。沒多久竟出現四、五根,接著八、九根……每照一次鏡就會多出一些,且愈來愈不好拔。有時明明對準的是白髮,拔下的卻是旁邊的黑髮,那幾根白髮依然得意洋洋地站在那裡。

後來辦公室裝上新壁鏡,這才發覺,鏡中的自己已有成撮成撮的白髮了!怎麼拔?總不能整撮扯下?有了!不如擦點髮油將之掩蓋。

果然效果不錯!白髮不見了,展現的是一頭烏亮的秀髮。哪知,過沒多久「秀髮」成「銹髮」,那幾撮白髮又張牙舞爪地衝了出來!

「何必呢!」鏡中出現一位頭頂已成「地中海」的同事,幽幽地說:「別不知足了!你還有那麼多頭髮,冒出一點白髮又有什麼關係。你看我,跟你年紀差不多已成地中海了!」

說罷,他十分珍惜地將兩邊所剩不多的頭髮小心地梳向頭頂,滿意地顧影自語道:「嗯,不錯!地方支持中央,護法(髮)有功。」

「何必呢!罣礙這種事……」鏡中又出現了全校最受歡迎的「好爸爸老師」張主任,朗聲說道:「我也大不了你們幾歲,已成撒哈拉沙漠了,這本來就是自然的規律,毋須執著。人的智慧在頭皮下,不在頭皮上,珍惜眼前所擁有的,知足自然常樂。」

一語驚醒夢中人,三人相視會心一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