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每個情緒,都是生命的嚮導

文/蔣美華(諮商心理師) |2021.04.15
3692觀看次
字級

文/蔣美華(諮商心理師)

小白最近常遭家人抱怨「情緒不穩定、暴怒大吼」,讓家人感到不舒服又很擔心,他因此希望可以學習自我情緒管理。我們首先進行了一些簡單的情緒與感受檢視:

一、你如何覺察到這些情緒?

二、你是怎樣表達這些感受的?

三、你最常表達的情緒是?

四、你知道自己隱藏了哪些情緒嗎?

五、這些情緒到哪裡去了,以什麼形態存在?

小白說,這幾個月來常感工作力不從心,心慌慌、胃痙攣,很容易疲累;也感覺自己變得沒耐心,對周遭尤其是與親密家人的互動感到厭煩。雖然內在是渴望被家人理解、接納的,但因不習慣也不擅於表達自己情緒,於是當下就是慣性地攻擊對方,一心只想逃離現場。他感受到這些情緒的壓抑,不僅影響到睡眠作息,連帶職場人際及工作都不順暢。

我們每天都會面臨各種情緒,有讓我們開心、歡樂的,也有讓我們憂傷、焦慮和憤怒的,帶給我們不同的身心反應。但其實情緒就像天空的雲朵一樣,來來去去變化莫測,但即使烏雲密布,也改變不了天空的浩瀚無垠。

同樣地,人的喜怒哀樂的確存在,心也確實可以感受到各種情緒,但情緒沒有好壞之別,所有區分只是人為附加的解讀和評判,即使經驗到負面情緒,也改變不了心的寧靜和清明的本質。所以,只要抱持好奇開放的心,善待每一種情緒,就會有好心情!

我很喜歡波斯詩人Rumi的詩〈客棧〉,對於人與自我情緒的關係,比喻/表達得極為貼切。我們的內心就像一間客棧,生命中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有不同的情緒來拜訪。面對每一種情緒,尤其是負面情緒,更要像接待貴賓一樣地迎接它們,因為它們不過來一會兒,就會走了。

〈客棧〉

生而為人猶如客房,每天都有不同旅客蒞臨,有愉悅的、有憂傷的、有刻薄的旅客,某些覺察的片刻,就如意外旅客的到訪,誰來都一樣歡迎他。

即使他們是一群恐怖的悲傷情緒,狂暴地將你客房家具一掃而空,也要如對待貴賓一樣地招待他們,因為他們可能會為你除舊布新,帶來喜悅。

無論來者是惡意、羞愧還是怨懟,你都應該笑臉相迎,邀請他們入內,對任何訪客都要心存感恩,因為他們每一位,都是上天派來的嚮導。

〈客棧〉啟示我們應學會迎接當下所遇到的每一種情緒,不追隨、不排斥,時時練習專注,去覺察情緒在身體和感官的覺受。然後漸漸地,可以把注意力的重心由理性大腦的慣性反應,轉移到對身體感受的覺察,因為唯有深刻體會及詮釋身體的覺受,才能慈心接納、善待自己當下的感受,讓每一個情緒,引領我們更深地探索、認識、理解自己。而當我們的心能開放自在地與情緒共舞,讓紛擾動盪的心平靜下來,自然能感受到寧靜愉悅。

最後,帶著覺察問問自己,此刻肩膀是緊繃聳起的,還是放鬆自然的?有怎麼樣的情緒感受?你又會如何表達這個感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