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情懷】 記憶門口埕

文/王清厚 |2021.04.16
1891觀看次
字級

文/王清厚

門口埕不見了!

兒時嬉戲的門口埕成了道路,三合院也改建成三樓連棟透天厝,物換星移,景物全非。隨著都市發展以及闢建道路的需要,三合院、門口埕、果菜園,還有灌溉用的溝渠,全部蕩然無存,只留下兒時的鄉親。

近百坪的門口埕,是鄰居孩童玩耍的天堂,打躲避球、玩跳繩、打彈珠,盡情嬉戲。只是,泥土地最怕雨天,雨水四濺,進進出出門口埕,會把泥濘沾滿屋內。因此,下雨天時就忍忍吧!不要招來父母責罵。

有時正玩得起勁,阿嬤養在屋簷下的幾隻雞咕咕咕四處亂竄,忽然迎面飛跳過來,害大家嚇了一跳──不是怕阿嬤罵,而是擔心球壓扁了雞。

傍晚時分,阿嬤右手準備好雞籠,左手掌裡握了些米粒,「咕咕」幾聲招來雞群,一隻也不能少,全部罩在籠裡,阿嬤小心翼翼拖拉到屋簷下,讓牠們休息睡覺,明早雞鳴再放出「討食」。

夜晚,門口埕擺了長凳、小椅、蚊香,大人們聚在一起抽菸泡茶,聽聽收音機裡的「講古」、台語歌曲。沒電視的年代,門口埕是休閒聊天的好地方。

埕前右側的芒果樹枝椏繁茂,雖不高大,蓊鬱蒼翠的綠葉也可遮陽。仲夏午後,蟬鳴或大或小、忽長忽短,惱人的蟬聲聽久也習以為常了。雨後,芒果樹的枝幹、葉片上,前面的果菜園及地上,處處可見蝸牛蠕蠕滑動。

門口埕前約百米處,有條灌溉農田用的小溪。溪水清澈見底,終年淙淙潺流,成群結隊的小蝌蚪自在悠游,幾片落葉漂浮水面,輕快地向下流,一轉眼就不見了。

溪水清澈,也是附近幾戶人家浣洗衣物的好地方。阿嬤一大早提著大水桶,裡面塞滿一家人的髒衣物,坐在溪岸邊搓沖揉洗,洗淨了衣物,卻流不完源源不絕的溪水。

隨著時代進步,城鄉發展,三合院、門口埕、小溪不見了,唯一留下的,是鄉親土親人親,還有往事的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