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皮膚發炎 膚表菌相須平衡 寶寶洗澡勿過度

 |2021.04.15
1800觀看次
字級
補充寶寶皮膚水分,最有效的方式是浸泡盆浴、洗泡泡澡。圖/巫漢盟提供

【本報台北訊】幫寶寶皮膚滅菌,也要養好菌,洗太乾淨,小心皮膚發炎更嚴重。一個二歲女童飽受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爸媽誤以為是皮膚表面壞菌過多作祟,想幫女童「消滅皮膚壞菌」,遂購買抗菌沐浴乳、增加洗澡次數,反而出現全身乾癢、皮膚紅疹等問題。小兒科診所醫師指出,日常洗沐與保養過程中「勿過度清潔」,應維持皮膚表面「弱酸」、「好菌多壞菌少」的環境,並「適度保溼」,才能防止過敏、維持正常皮膚生理功能。

皮膚是人體最大器官,也是第一道免疫防線,開業小兒專科診所醫師巫漢盟表示,據衛福部統計,二○一九年零至四歲嬰幼兒因皮膚炎、溼疹等問題求診人數高達三十九萬,可說是家長最頭痛的孩子健康狀況之一,若未正確控制過敏問題、維持弱酸性健康膚表,恐影響孩子免疫系統發展。

巫漢盟表示,寶寶皮膚的pH值相比成人偏鹼性,較難維持膚表好壞菌平衡,更易出現過敏問題,建議寶寶肌膚維持pH5.5酸鹼值、適度保溼、勿過度清潔,維持正常皮膚生理功能。

由於嬰幼兒皮膚發育尚未成熟,過度或錯誤的清潔方式會破壞膚表好壞菌的平衡,影響天然皮脂膜的形成,對於皮膚敏感或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日常護理須重視「保溼」;巫漢盟指出,家長過去偏重在寶寶洗澡後,使用保溼、舒緩、止癢等功效的保養品,但補充皮膚所流失的水分,最有效的方法是浸泡盆浴或泡泡澡,水溫需控制在攝氏三十四至三十六度,泡澡時間不超過五至十分鐘。

「菌並不是愈少愈好」,巫漢盟說,傳統講求「抗菌、滅菌」保護孩子,反而破壞寶寶膚表菌相的平衡,他提醒,絕大部分的肥皂都含有皂鹼,清洗後會破壞健康皮脂膜應有的弱酸性環境,恐讓有疾病感染風險的壞菌趁虛而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