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大自然】 山人指路

文/舒眉 |2021.04.14
1504觀看次
字級

文/舒眉

真正與家附近這座矮山熟識,與它緊密連結進而產生深厚情感,那是退休之後的事。

健康才能活出好品質,因此,「走山」是我退休後身心靈的鍛鍊與修持。我慣常沿著環山步道,賞花、聽鳥、慢慢走,偶爾會依心情或一時興起改變行走路線。這山的一草一木,我瞭如指掌,四通八達的小徑,也爛熟於心。

日復一日山中行走,隨機做過多次鳥類與植物解說。可能是古道熱腸天性使然,又或許是好為人師職業病發作,我若恰巧經過,聽到有人錯認了或想徵求答案,一定坦誠相告。

「這是天堂鳥嗎?」「不是喔,它叫金鳥赫蕉。」「這樹幹有刺,可能是木棉?」「它是屬木棉科的美人樹,開粉紅花,若在花期會較易辨認。」素雅的巴西鳶尾盛開,聽到有人問:「這什麼植物開花了?」當然,又得來個現場教學。

當斑鳩被叫成鴿子,紅嘴黑鵯被疑為烏鴉,還有五色鳥的鳴叫推給了貓頭鷹,我總得出聲替鳥友們澄清。予豈好「辨」哉?予不得已也。

二○二○年全球疫情爆發,出不了國門,這座舒心好走的矮山,竟成了熱門景點。來自四面八方的山友,使山徑變得擁擠,而我也樂於做起「指路」的服務。

「請問梅花亭往哪走?」「上面好像有兩個亭子。」我快步走向他們,補充說道:「上面是介壽亭和國父紀念亭,梅花亭得從前面石階上去。」

見一婦人找廁所,俗話說「人有三急」,趕緊上前指路。「從這條小路下去,那堆滿落葉的屋頂就是廁所。」她千恩萬謝離去,我也替她鬆了口氣。

有一次,遇到一位神情苦惱、手足無措的男子,臂彎裡抱著扭動哭鬧的小娃,家人急著尋覓捷徑下山,我指了指幸福亭說:「從後方階梯下去,直達停車場。」

又有一次,在桐花步道前遇到幾位老人家,正不知該往哪走。「兩條路都能到植物園。往下走,路稍遠但好走;而桐花步道雖比較近,卻不太好走。」「時間還早,我們就慢慢走下去吧。謝謝!」

因為懂得,所以珍惜;因為有緣,所以相遇。我真心深愛著這片山林,希望來此運動的山友們,能擁有健康與心靈的愉悅滿足;而我們只消輕輕走過,對山中一切生物切莫驚擾,也算是對山的回報與愛護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