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之光】 走出去 就有路

文/融思 |2021.04.14
1198觀看次
字級

文/融思

在啟明按摩院裡,有排早、中、晚三班的工作人員,可是,視障師傅在每個case完畢後,必須自己收錢並用酒精消毒按摩床或按摩椅,工作人員則負責幫師傅們訂餐、打掃環境和清洗師傅們換下來的床單或毛巾。

剛開始真覺得太神奇了,師傅們對店裡什麼東西放在哪裡,千元、百元甚至銅板,都一清二楚得像個明眼人似的。聽說曾有觀光客特地來按摩院,拿鈔票考考這些按摩師傅們,結果沒有一個師傅被考倒,讓觀光客嘖嘖稱奇。

我上網一查,才知道在盲人無障礙世界中,「回聲定位」的工作方式,和蝙輻能在夜間飛行的原理,甚至和擁有正常視力的人看見物體的過程很相似,只是對我們而言,聲波變成了光。

弱視的文莉說:「剛失明的時候,家人怕我摔倒,這不讓我做那不讓我碰的,我整整在家被服侍了10年。還好,有社工到家裡詢問了我的需求,告訴我可以去學定位,以後就可以自己去坐車,當時我們全家人都大聲驚呼:『瞎子還可以自己坐車哦?』事實證明,現在我可以自己坐車,也可以從事按摩工作養活自己,這可以說是因為家人的愛,阻礙了我10年的青春嗎?哈哈哈!」

和文莉聊天,總會被那一股開朗的氛圍感染,我也從她身上讀懂了那句:「路還是要靠自己走,願意走出去才有路可走」。

有人說:「人這一輩子,所見和能見受到天賦、家世、運氣的限制,自己很難左右,但你能決定自己到底是『進』還是『停』,又或者是『退』。」近2個月的時間,在這些視障朋友身上看到他們開朗又樂觀的工作態度,都在告訴我:「出路、出路,走出去就有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