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血栓事件 歐盟藥監局:年輕女性風險較高

 |2021.04.12
2616觀看次
字級
歐盟藥監局確認AZ血栓為該疫苗「罕見」副作用,以年輕女性風險為高。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歐盟藥品監管機構表示,罕見血栓應被列為AZ疫苗的一種非常罕見副作用。截至3月22日,在歐洲經濟區(歐盟、冰島、挪威和列支敦士登)記錄在案的86個血栓案例中,大部分患者為60歲以下女性,其中18例致命。

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4月7日說,英國醫療衛生監管局目前無法列出具體,例如年齡或性別相關的風險因素,但已發現血栓病例大多為60歲以下女性。

圖/unsplash

英國醫療衛生監管局研究了2500萬接種該疫苗的歐洲人口數據。但在對86例歐洲病例進行研究後,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得出的結論是,該疫苗的益處大於風險。

另外,英國的疫苗諮詢機構表示,由於AZ疫苗有血栓問題,將為30歲以下人群提供替代疫苗。截至3月底,英國約有79人在接種疫苗後出現罕見血栓,女性佔多數,其中19人死亡。

AZ疫苗。圖/法新社

血栓形成原因

歐洲藥品管理局執行董事庫克(Emer Cooke)表示,這些罕見副作用的 「合理解釋是(個體)對疫苗的免疫反應」。這種情況類似於接受過藥物肝素治療的人的情況,肝素是一種用於防止血栓形成的血液稀釋劑,在某些情況下,對該藥物產生的潛在危險免疫不良反應導致一種稱為肝素誘導的血小板減少症。

英國醫療衛生監管局(MHRA)的調查數據如下:


1. 2千萬劑疫苗被注射後,出現79個病例和19個死亡病例,意味每100萬劑疫苗接種者中就有4個發生血栓,1人死亡。

2. 近2/3的罕見血栓病例出現在女性身上。

3. 死者年齡在18~79歲之間,其中3人年齡在30歲以下。

4. 所有記錄在案的病例都是在接種第一針該疫苗後發生,因接種第二針的數量較少,這意味著無法從中得出任何結論。

圖/unsplash

AZ疫苗一位發言人說:「接種者安全仍然是公司的最高考量。」英國於2021年1月4日開啟疫苗接種工作,直到2021年4月2日才披露與阿斯利康疫苗相關的血栓信息,此時已距疫苗接種開啟工作3月之久。而歐洲和加拿大等國的數據公布和接種政策轉變早於英國。

由於擔心該疫苗安全,包括德國、法國、荷蘭和加拿大在內的其他國家已限制該疫苗使用,只為老年人接種。英國近日報告30例接種AZ疫苗疫苗後出現血栓問題的個案,其中七人接種該疫苗後死亡。官方和專家認為接種該疫苗的利大於弊,但也呼籲需要做更多相關研究以揭開血栓背後的群組,性別甚至種族因素的作用。

文章來源:BBC 中文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