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寶貝】 天助自助者

文/林玲仰 |2021.04.08
1753觀看次
字級

文/林玲仰

「媽媽,今晚我要上傳中學生閱讀心得報告,買杯飲料給我當獎勵吧!」下課後看到女兒傳的LINE,我可以想像她快樂的神情,相較於前天,她的心情肯定像是洗了場三溫暖,而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寒假時,女兒至圖書館借書寫參賽報告,我叮嚀:「既然要寫就要認真寫,不要只是應付老師喔!」想到每年學生所交的心得報告,一半以上都只是為了敷衍我,潦草寫個幾行就算交差,嘴裡免不了多嘮叨了兩句。大功告成時,我大略看了一遍,除了一、兩個錯字外,文句還算通暢,同時也可看出她很用心書寫。

原以為自己的努力會得到老師的肯定,但女兒的報告最後並沒有入選,回家後不斷問我:「我已經那麼用心寫了,怎麼還會慘遭滑鐵盧呢?」我只能安慰她:「強中自有強中手,更何況每個老師的觀點不同。至少你已盡力了,下次再加油就好。」看著她鬱鬱寡歡的神情,我想,時間會為她療傷的。

幾天後,某位有資格參賽的同學竟表示要放棄,女兒知道後,很憤慨地問我:「她有資格參賽,為什麼要放棄?我多想參賽,卻無法如願。」接著,她突然對我說:「媽媽,我可不可以請求老師讓我參賽?」我詫異地看著女兒一臉堅定的神情,告訴她,可以向國文老師努力爭取,至少不會留下遺憾。

後來女兒才知道,原來一班會先選出四名同學,再由其他同科老師遴選,班上老師雖給了她第二名,但在後面的遴選階段被刪了下來。原本老師以為不可遞補,但看到她的態度那般堅定,與其他老師溝通後,在有多餘名額的情況下,終於讓女兒如願入選了。

當文章上傳後,女兒有感而發地對我說:「以前,我都以為『天助自助』只是一句好聽的話,現在我終於知道,這句話很真實。今天如果不是我自己努力去爭取,老天爺也不會幫助我的。」

我開心地摟著女兒,告訴她說:「不管你是否能得獎,媽媽都覺得你是最棒、最勇敢的女兒。」希望在未來的路上,她也能本著這樣的勇氣,面對所有的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