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 】奶爸難為

文/夜神月 |2021.04.07
1219觀看次
字級

文/夜神月

這是一個黑暗時期。

兩個毫無經驗的新手爸媽,面對剛出生愛哭的新生兒,根本不是對手。常常出現她肚子餓,我卻脫了尿布,面對乾淨的尿布,才又慌張地去泡牛奶!加深的黑眼圈,時常魂不守舍,有時會伴隨傻笑,是這時期的一大特徵。

當然,我們也不會一直瞎忙。漸漸地,我也練出了特殊技能,雖然鼻塞,但在三步之遙依舊能聞出女兒的尿布該換了;再拍一拍尿布看結實與否,就更能確定是不是該換了!泡奶粉也有學問的,熱水先加一定量再加奶粉,不然奶粉會在底部結塊;然後稍微搖一下,再加溫水;最後的品管,要用手背再確認一次水溫。

有時候遇到尿布沒溼、牛奶又喝不久,依舊哇哇地哭,那就是代表她不想睡;這意味的是,我的運動時間到了。

要讓女兒乖乖入睡,就只能抱著她在房間裡走動,嬰兒身上彷彿裝著感應器,只要停下來或坐著搖著,她都會識破!基本上,這個運動模式,至少要持續半小時以上。當你坐下她沒有哭時,你還不要高興得太早,目前只成功了一半;把女兒放回床上時,還需要小心翼翼,腳要先放,最後將頭置於枕頭上,只要順序一錯,馬上就醒,屢試不爽!

某次到藥局採買奶粉,一張海報讓我停了下來。「讓寶貝安睡!父母救星!」這兩句話雖然簡單,卻道盡了我的心聲,海報上面還印著睡得很熟的嬰兒照,沒錯!就是這個了。

我的救星,就是一隻會發出水聲的海馬。為什麼是水聲?藥師跟我解釋,這是模擬寶寶在媽媽肚子裡聽到的聲音,讓她有安全感。可惜,沒用!有了這隻海馬,女兒半夜醒來的機率還是一樣。

不過,再怎麼愛哭,總有中場休息的時候,女兒淺淺地笑著,不知道作了什麼美夢,我忍不住伸手碰了她的臉頰……下一秒,她又哭了起來了!於是,我只能繼續進入作戰狀態,直到寶貝安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