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壇春暖】 你的名字

文/曾素珍 |2021.04.07
1507觀看次
字級

文/曾素珍

日本電影《情書》中,女主角回去國中母校,巧遇管理圖書館的老師,雖然女主角已經畢業十多年,但老師不但記得她的名字,甚至還能背出全班的姓名和座號……

初任老師時,我就要求自己:第一次上課要能準確叫出全班的名字,第二次上課則要記得每個學生的名字。即使學生畢業了,我也總記得他們的名字。

然而,年歲漸長,記憶力不復當年。一屆屆的學生畢業後,面貌和身材往往有所改變,加上有些學生穿上時髦服裝或略施胭脂後,更增加了我辨識的困難度。因此,如今學生畢業前,我開始叮嚀他們,以後回母校,為避免老師叫不出名字或是認錯人,一定要自行報上自己的姓名。

有一次上課我又提醒:「畢業後回來看老師,記得自己報上姓名,老師不一定會記得你的名字。」這時,從國一就保持第一名的學生馬上舉手:「老師,我畢業後每個星期一都會發訊息,跟你說我叫什麼名字。」我立即提醒她不要太衝動,「輕諾則寡信」,她最好收回剛剛說的話。但一向很有主見的她,堅持不收回這個承諾……

畢業後幾天,她回來領取會考成績單,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老師,我叫楊某某。」正狐疑這女孩在玩什麼把戲?猛然想起我們的「約定」,不禁會心一笑。

後來,她總在每個星期一傳訊息給我,除了提醒我她叫楊某某,還會跟我分享這一周高中生活的所思所感。今年,她升上高二了,這一年多來,她每周固定的提醒問候,總讓星期一有種暖暖的感覺,那是身為一個老師,說的話被記住的幸福,也是見證學生履行承諾的喜悅。

我不知道有毅力肯堅持的她,會讓這樣的「姓名提醒」持續多久,但我想,我這輩子都會牢牢記住這個學生美麗的名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