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家傳承14代 守丞相墓843年

 |2021.04.07
3372觀看次
字級
正在交談的宋克成(左)、宋建彬父子。圖/取自網路
南宋丞相虞允文墓的全景。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四川眉山仁壽縣虞丞鄉丞相村玉屏山上,坐落著一座大墓,墓地主人是南宋丞相虞允文,九十一歲的宋克成與五十二歲的兒子宋建彬,則是這座墓地的守護人。因為「宋氏不絕,守墓不止」這句祖訓,宋克成守墓七十八載;回溯歷史,宋氏家族十四代人已在此守護八百餘年。

網路媒體「封面新聞」報導,宋克成雙目渾濁,耳朵也不大聽得見,說起南宋丞相虞允文的抗金事蹟,卻如數家珍。「虞允文去世時,皇帝讓宋氏守墓,就是我的先祖」,這是他從父母口中了解到的家族使命。

虞允文字彬甫,四川仁壽人,為著名抗金將領,曾指揮宋軍以少勝多,於採石江面大敗金軍。

墓地前的「虞允文簡介」中描述:「虞允文死後第四年(西元一一七八年),孝宗皇帝下詔,指派一宋人家開始守墓,並賜予墳墓周圍幾十畝土地,不派一物,不納稅、不抽丁,並配羊角文、梭鏢等。」從那時起,宋家世代守墓,至今已有八百四十三年。

曾想出去闖闖  3次都沒走成

宋克成六歲時父親過世,十三歲那年,母親喊他在父親的遺像前跪下,交代:「我們宋家輩輩代代都在守丞相墓。為什麼守?因為『宋氏不絕,守墓不止』的祖訓,你必須遵照!」就這樣,作為三兄弟中的老么,宋克成成為家族第十三代守墓人。

「我剛開始也不願意守墓,想出去闖闖。」他確實有過三次不錯的闖蕩機會:第一次是考上鄰縣的初中,可以通過念書改變人生;第二次是抗美援朝徵兵,可以通過參軍走出大山;第三次是趁著大建工廠的風潮外出務工。但他三次都沒走成,只因母親一句「墓地離不開人」。

一九八○年代,盜墓現象猖獗,仁壽縣文物機構特地給宋克成配了一支火銃,沒想到還真起了大作用。

一九九九年四月一天夜裡,六個盜墓賊闖入墓地,宋克成被狗吠驚醒,趕忙叫醒兒子,拿起火銃往墓地跑,宋克成沖天鳴槍震懾,對方五人聽到槍聲逃竄,一人被父子倆扭送至派出所。

有了這次經歷,宋克成更不敢離開墓地半步。七十八年裡,他唯一一次出遠門,是二○○○年去河北看望女兒。

堅持信守承諾  虞氏後人感恩

數十載風雨守墓路,宋克成將「信守承諾」四個字刻進骨子裡。虞氏後人為了感謝宋克成的付出,曾經遠道而來,送給他一面寫有「護陵千百載僅為一諾,感恩萬萬重永誌銘心」的錦旗。

由於宋克成年事已高,二○一六年把在外務工的兒子宋建彬叫回家,將家族守墓重任傳至第十四代。剛剛成為守墓人的宋建彬對工作並不熟悉,宋克成就仔細叮囑、指導擦拭墓碑、清掃墓園、舉行祭祀儀式。守墓人的職責單調又枯燥,但在宋氏家族看來,在蒼翠青松間,能世世代代與英魂相伴,卻是無上榮耀。

為了讓前去祭拜的群眾更了解虞允文,宋家父子倆還承擔起「講解員」的職責,對英雄的故事都瞭如指掌。

虞丞墓上的幾棵柏樹,是宋克成於一九六○年代親手種下的,幾十年來,大樹為墓地遮風擋雨,宋克成也從青蔥少年變成耄耋老人。唯一不變的是,宋氏家族的守墓使命,仍在代代相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