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謙‧物猶如此】 長興孝鵝塚

文/林少雯 |2021.04.06
2350觀看次
字級
唐朝天寶末年,長興這個地方住著一位姓沈的人家。沈氏家中養了一隻母鵝,母鵝下了蛋,牠在孵蛋時,腸子露出體外,很不幸的死亡了。圖/吳奕璠

文/林少雯

唐朝天寶末年,長興這個地方住著一位姓沈的人家。沈氏家中養了一隻母鵝,母鵝下了蛋,牠在孵蛋時,腸子露出體外,很不幸的死亡了。

剛孵化不久的小鵝,在母鵝身邊悲傷鳴叫不已,主人要餵牠,牠也不肯吃。小鵝心中有自己的主張,要為母鵝送終。牠先去啣來一張破舊的草蓆,覆蓋在母鵝身上,又啣了草糧陳列在母鵝面前,彷彿在進行一場祭奠亡母的儀式,並且對著天空悲鳴,最後悲傷斷腸而死。

沈氏看到幼鵝的舉動,驚異於幼鵝的孝心,感動之下,將小鵝的屍體裝進盒子加以埋葬。這隻與眾不同的幼鵝,因母亡悲傷而死,牠的孝行懿德傳頌開來,後人稱這座鵝墳為「孝鵝塚」。這則故事出自《寰宇記》,也被載錄於《人譜類記》。

清代官員李斯義點評道:一隻幼鵝,都知道孝順母親,做為人,該怎麼對待自己的父母呢?曾見過一個人喝酒吃肉,一邊玩笑嬉鬧,一邊在讀《禮》這部經典,擺出一副自以為是的高傲模樣,這樣的人是沒有人性可言。他若讀到這則孝鵝的故事,豈不羞愧而死?

鶴子也點評道:幼鵝的母親去世,牠竟悲戚痛心到如此境地,若母鵝尚存,母子一起生活,幼鵝不知會多麼依戀和孝順母親。有詩頌曰:



事死何如及事生,仰天泣血涕縱橫。

為兒舍命身難贖,泉下誰聞慟母聲。



這隻孝順的幼鵝,想必前生是一個孝順的人,否則一隻幼鵝怎能知曉人間對亡者的祭奠儀式?孝鵝的故事,真令人感慨!

與其父母死後才加以厚葬,不如生前有機會就要多孝順父母親。母鵝亡故,讓幼鵝仰天泣血,涕淚縱橫;母鵝為孵子而亡,幼鵝即使為母捨命也難再挽回母命。幼鵝追隨母親而去,牠在黃泉尋母的痛哭聲,誰能聽見?希望在黃泉路上,母子有緣重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