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情記趣】 觀魚有感

文/禾月 |2021.04.06
1461觀看次
字級

文/禾月

自從去年六月,家中魚缸裡的幾隻小孔雀魚移放到種小荷花的玻璃缸之後,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陽台的生態魚缸前,磨細飼料餵魚。

倒進飼料前,我會拿下眼鏡、低頭看魚兒在荷葉下游進游出,欣賞一陣子。倒下飼料後,則會專心看著某隻小魚的吃相,他們遇到自己吃得下的飼料,會先稍稍推開後再吸入嘴中;有的魚兒還會吸吐吸吐地和飼料玩遊戲,一派悠閒的模樣,怪有趣的。魚兒不太有搶食的狀況,除非我睡遲了,太晚餵牠們。

另外,我還會定期為牠們加水。拿起裝滿水的塑膠滴筒,提到一定高度,將水慢慢往下壓入魚缸中,小魚兒們會一小群一小群地游過來做SPA。看著牠們高興的樣子,我的心情也自然愉悅了起來。

就這樣,長出美麗尾巴的公魚一天天多了,肚子變大的母魚也多了,正值交配期的魚兒相互追逐著,特別有活力。此時,我除了看荷葉下的大魚,也要留意荷葉上面蓄積著一些水的地方,是否有剛出生的小小魚兒。

每次發現新生小魚時,自己的心臟就會多跳兩下。接著,得記下牠的位置,輕輕移步去拿網子,然後讓心跳緩慢下來──冷靜、冷靜,此刻最需要的就是冷靜。因為大魚會吃小魚,所以小魚兒也要冷靜,都別輕舉妄動!乖乖喔,救星來了!

先生撈小魚一向順手,這天,我餵完大魚往荷葉邊細找,果真又發現小魚兒了!趕緊請先生過來。為了怕自己太興奮干擾到「捕撈作業」,我只好坐到餐桌吃麵包喝咖啡,邊聽先生一隻、兩隻……七隻、八隻,到後來十隻、二十隻……配著陽台傳來的美好「樂章」,我的麵包愈吃愈香甜可口了。最後,先生居然一口氣救出三十隻小魚!

且慢,高手請暫停,換人上場!我想,總還有三兩隻漏網之魚吧。沒想到奇蹟似的,牠們好像一邊生一邊讓我撈,結果,我也打破自己的紀錄撈起十二隻,加上眼利的先生再捕一隻,大豐收喔!一個早上,共有四十三個小生命誕生在我的魚缸裡。這奇妙的滿足感,想必婦產科醫生或助產士接生時,也是同樣的心情吧。

這一缸魚,目前我們共撈了八次小魚,並為牠們分缸,兩缸共七十八隻小魚。

除了游來游去的魚兒,植物的變化也會吸引我的目光。當荷葉由綠變黃時,有些葉脈中心會長出根、抽出嫩芽,一般都是三小片,然後母葉枯爛,慢慢消失在水中;不久後,那長根的嫩芽大部分也枯爛在水中,只有少部分會慢慢長大成為新株。

缸中的荷葉還有另一種生長方式,就是當有一葉慢慢枯黃了,自然就會有一片嫩嫩的、捲捲的、淺褐色的葉片伸出水面,一天天開展成另外一片綠。這「一月一枯榮」的黃綠交替,雖然緩慢,卻有著迷人的生機,和魚兒的代代繁衍相互輝映,讓缸中維持著一定的生態平衡,除了帶給我心安,更令我敬畏造化之神奇。

前些日子老同學到家裡來,特地讓她看看我得意的生態魚缸,誰知她卻不以為然地說:「你要把缸內面清乾淨,換下大半的水,這樣才能看到魚尾巴,孔雀魚就是要看牠漂亮的尾巴!」我聽了,一時語塞。

想想自己養了大半年的這缸孔雀魚,只有補水沒有換水,還很欣慰自己的魚缸有如漁家的水塘,有著淡淡的綠,代表生機盎然;魚兒快樂地優游其間,代表生態是平衡的。自己每天一早低頭欣賞,也總要看上二、三十分鐘才離開,愈看愈高興,從來沒有想到要特地欣賞牠們的尾巴,卻始終心滿意足。

到底為什麼?

此時,不禁想到兒女小時候背的那首白居易的〈觀游魚〉:「繞池閒步看魚游,正值兒童弄釣舟。一種愛魚心各異,我來施食爾垂鉤。」原來是我俯看、她平視,且「一種觀魚心各異」,我觀生機、她賞綺麗。

唯,旁觀者清,我聽從同學的建議,試著將玻璃缸內面的青苔擦掉約四分之一,於是,魚缸出現了一面「窗」,兼顧了生態與觀賞。從此,我除了俯看「觀生機」,還可以平視「賞綺麗」,而這正是因分享得來的美好收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