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父親 揮灑老夫子新色彩

曹麗蕙 |2021.04.06
3600觀看次
字級
王澤與老夫子的周邊商品合影。圖/記者曹麗蕙
王澤「弦外之音」系列作品。 圖/老夫子哈媒體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王澤個展中的「無問題」系列作品。圖/老夫子哈媒體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我的父親是個多才多藝的人,但在一九五○、六○年代的香港,為了要養家、養小孩,侷限環境,一天到晚趴在桌上畫漫畫。」《老夫子》二代創作者、藝術家王澤為了懷念、紀念漫畫家父親王家禧,用壓克力顏料揮灑繽紛色彩,讓老夫子以黑面變身爵士樂手、街頭舞者、運動高手、賽車手、上班族等,呈現王家禧多姿多采的天賦與生命力。

王澤回憶,《老夫子》三百集特別珍藏版,是最後一本推出的漫畫書,二○一六年十二月完成,打算二○一七年元旦問市,「父親也選擇那天離開我們,彷彿他又開了個幽默玩笑:既然是最後一本,工作完成就離開吧。」後來他將對父親的思念,寄情於「弦外之音」系列創作。

王澤個展「好時光在眼前!」即日起至五月二日在台中現代畫廊展出,分為六大主題,除了「弦外之音」,還有「無失效期」、「無問題」、「好時光」等系列,共計展出四十幅作品。

走出漫畫局限

發展無限可能

《老夫子》是華人圈家喻戶曉的漫畫,角色以身材瘦長、戴著瓜皮帽眼鏡的老夫子,還有憨厚可愛的大番薯最受歡迎,當年王家禧以長子王澤為筆名創作《老夫子》,一炮而紅;後來二代創作者、本尊王澤接下畫筆後,一九九五年成立授權公司,繼續發揚老夫子式的幽默,老夫子也在王澤手中,走出四格六格單線條漫畫的局限,躍上動畫、電影螢光幕,甚至成為公仔周邊商品、壓克力繪畫等藝術創作,開展出老夫子的無限可能。

王澤原是知名建築師,曾任教美國費城藝術大學建築系十餘年,二○一六年自實踐大學建築系退休,「我原沒打算接棒,但因父親年紀大了,又有老人家病痛,希望他不要那麼辛苦,才開始幫他整理畫稿與處理授權事宜」, 但因《老夫子》太受歡迎,若王家禧停筆,漫畫便會停刊,王澤為滿足讀者期待,接續畫筆創作。

王澤坦承「一開始想讓讀者沒有感覺是另外一個人在畫」,但兩代《老夫子》創作者畢竟有不同的生命經驗、環境養成,後來王澤反倒希望讀者能看到兩代的差異,「如父親那時代可能會畫老夫子和大蕃薯到麵攤吃餛飩麵,我就畫他倆去吃義大利麵」,他一語道出時代變化,老夫子角色也跟著讀者和時代與時俱進。

融入思想哲學

實驗藝術表現

王澤說,《老夫子》中的主角和其他漫畫角色很不同,沒有固定的職業、工作,「他們全都是演員,今天要畫醫院題材,就當醫師、護士;明天要畫街頭議題,就變身街邊乞丐,他們還可以上太空、搭時光機穿越到宋朝,扮演任何角色。」

正因為如此,老夫子有跨時代的吸引力,王澤也將自己的思想哲學、成長養料、建築底蘊、數理與音樂元素放到老夫子的藝術創作中,讓老夫子肖像實驗出各種的藝術表現,這次在台中推出的個展「好時光在眼前!」,就能看到王澤透過壓克力媒材,呈現視覺繽紛的原創畫作,為《老夫子》在文化與藝術價值增添新的一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