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月主題徵文 --春天記事】 春天的潔白天使

文/李燕瓊 |2021.04.05
2171觀看次
字級
鈴蘭氣質纖細、靈秀優雅;夏雪片蓮(圖)身姿典雅、悅人至極。圖/李燕瓊
鈴蘭(圖)氣質纖細、靈秀優雅;夏雪片蓮身姿典雅、悅人至極。圖/李燕瓊

文/李燕瓊

如果說輕盈溫柔的夏雪片蓮,是呼喚羞怯二月早春甦醒的精靈,那麼,靈秀細緻的鈴蘭便是仲春五月(歐洲六月二十二日才開始夏天)酣恬的天使,藏不住那雅致丰韻的神色自若。

我暱稱它們是「清秀佳人版的遠房表姊妹」,它們,一前一後,開得恬靜溫柔,彷彿在素簡的白雪中,鑲繡上了秀逸典雅惹人愛憐的蕾絲邊,靈巧地旋轉著芭蕾,點亮天地萬物的靈魂之窗。

當春芽從雪地萌發,夏雪片蓮開遍,優雅的春天就來了!

雪地裡潔白的小花瓣緣端,鑲著一抹翠綠,像個小鈴鐺似地懸在翠綠花梗上,花語:新生,夏雪片蓮垂首歛眉,無限嬌羞溫柔,悅人至極。

喜歡它們愈冷愈開花,愈美愈低調、彎腰的冰玉之姿(我幾乎躺地上才得以拍出它的身姿)。為人,也該如此。

五月薰風輕拂時,也將吹來了鈴蘭花香……

第一次遇見鈴蘭,是數年前在比利時的小農庄民宿,優雅的法國女主人體貼地為我們在房間準備了尚漾著露珠的小可愛,推開門,清新柔美的氛圍漾溢滿室,立刻愛上。

原來它就是鈴蘭,上網查詢到花語是:純潔、幸福到永遠。是瑞典、芬蘭、法國的國花。法國習俗裡,為心愛的人獻上五月的鈴蘭,代表美麗的愛情;尤其巴黎人會在五月一日互送鈴蘭,互祝永遠幸福和平安。

鈴蘭氣質纖細、靈秀又優雅,有不少故事和傳說。

有說鈴蘭是聖母瑪利亞哀悼基督的眼淚變成的,故稱鈴蘭為「Our Lady's Tears」(聖母之淚)。

又,鈴蘭在花期過後會結成豔紅的漿果,傳說是少年「琅得什」(俄文,鈴蘭之意為),因為愛人「維絲娜」(俄文,春天之意)的離去而哭泣,淚水變成了白色的花朵,破碎的心流出的鮮血就變成了那漿果。

還有童話版,傳說鈴蘭是白雪公主斷了線的珍珠項鍊灑落下的珠子;也有人說那是七個小矮人的小小燈籠(也太可愛了)。

這些春之舞孃,不經雕琢,而氣韻天成。某些人事物也不需要刻意去安排或成就什麼,就能自成風景,大自然便是。

生命中常有一些我們不知道的交會,靜悄悄就擦身而過了;偶因一次的緣牽,彼此相遇了,就珍惜那美好時刻;我是這樣看待靠近我的任何人事物,即便是一朵小野花、一滴露珠……

所以,我守著小花園的春天,守著花開花謝,也笑看紅塵流逝。日子可以這般閒適與靜好,挺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