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山人看電影】 為出版傳播自由而戰

文/楊鈺崑 |2021.03.27
1013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自由即有權做一切無害於他人的任何事情。」這是1789年法國大革命《人權宣言》中對於自由重要的宣示,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亦提到「人人享有言論和信仰自由並免於恐懼和匱乏。」然而,對於自由的範疇與限制,人們仍經常莫衷一是,尤其是言論自由與其相關的出版自由、傳播自由、新聞自由等,更因為事涉思想而迭有爭論。2013年於日本全國上映的《圖書館戰爭》,就是一部以此為題材的電影。

《圖書館戰爭》改編自作家有川浩同名小說,以日本圖書館協會於1945年通過的「圖書館的自由宣言」為發想,虛擬了平行虛構的日本社會中,堅守思想(及出版、傳播、閱讀)自由的圖書警備隊,如何奮力抵抗以取締擾亂公共秩序、善良風俗為由而成立,卻有過度使用審查權力之嫌的審查機構優質化委員會的故事。並以有著大剌剌個性的新進隊員(女主角),與其魔鬼教官兼上司(男主角)之間的戀愛故事為主線串連。有暢銷小說為基底,不乏激烈的軍事戰鬥場面,卻又適時穿插逗趣的愛情氛圍,再加上由人氣偶像V6成員岡田准一及榮倉奈奈分飾男女主角,不僅日本票房突破17億日元,上映滿意度也高達98.2%,絕對稱得上是一部精采的商業作品。

雖然簡化了部分情節,電影大致依循原著的故事發展。但原著中在「日野的惡夢」事件中倖存,後創立圖書隊的關東圖書隊司令稻嶺和市,卻僅由已故演員兒玉清以照片出演,相關情節則移植至另創角色仁科巌,多少折損了事件的衝擊性與合理性,也讓小說中對於圖書館自由議題的討論在電影中有聊備一格之感,難免可惜,但瑕不掩瑜。

附帶一提,台灣在2005年9月起施行《出版品及錄影節目帶分級辦法》,當時亦引起多方爭議與討論,之後也有諸多論文探究其對圖書館典藏圖書及提供服務的影響,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了解一下,作為觀看電影的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