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愛.死亡.重生《我的親親小妹》

文/楊豫馨 |2021.03.27
2751觀看次
字級

文/楊豫馨

因為曾經同住母親子宮,這對雙胞胎兄妹對彼此的情感無比深摯;早兩分鐘出生的哥哥誓言要照顧妹妹,卻在無可奈何下被她呵護病體,完成心願——瑞士金獎女導演雙人組最新作品《我的親親小妹》,嘗試以近焦角度觀察成年兄弟姊妹之間的私密關係,是一部關於家庭感情戲的溫柔研究。

情感過於執著強烈

受到雙親的影響,斯文(拉斯艾丁格飾)和麗莎(妮娜霍斯飾)雙胞兄妹同樣走上戲劇之路:斯文是著名的劇場演員,麗莎所創作的劇本頗受肯定。因為丈夫馬汀(楊斯艾賓納斯飾)受聘到瑞士經營國際學校,麗莎移居到瑞士,當得知斯文罹患了惡性白血病,她的世界一夕間天翻地覆,也停止了創作。

麗莎決定返回柏林照顧斯文,並且積極與劇場界聯絡,企盼能讓出院的哥哥重回舞台,再度主演擅長的《哈姆雷特》。但麗莎也是人妻、人母,她為哥哥付出一切,卻忽略了自己的婚姻,馬汀無法接受分離的家庭,然而麗莎堅持守護著哥哥,認為只有斯文能讓她重燃創作的欲望……

從《我的親親小妹》麗莎兩地奔波的困境,我們察覺即使在兩性平等看來比較進步的歐陸,女性似乎仍會被要求去做婚姻當中的妥協者。馬汀明知妻子放不下生命末期的哥哥,仍理所當然地認為麗莎必須配合自己的生涯規畫及成就感,忽視斯文對妹妹帶來的情感意義和事業意義;她們被迫在與他人的關係中定義自己,想來各地女性在家庭內面臨類似的掙扎,應該並不少見。

這部電影真實的反映出主人翁眼見至親被死亡一步步侵襲吞噬、無法接受不願面對的心路歷程。當麗莎選擇成為哥哥的守護者,甚至不信任散漫的母親,某種程度取代了母親的角色時,也不得不說她對這份兄妹因緣的執著也太強烈,對斯文的心理依賴度造成那種「放不下」的痛苦根源。

有時候,執著會變成一種負擔,甚或對他人帶來非正面的影響。其實四季更迭運命有時,再多的不捨,都改變不了生命來來去去的定律。

重新激發創作之心

《我的親親小妹》關係線不複雜,由數個有家庭或事業牽連的角色「合奏」出劇本的精緻、衝擊和真實,能讓人細細咀嚼親情的多重內蘊和演員有層次的表演火候。柏林影后尼娜霍斯與德國影帝拉斯艾丁格扮演雙胞胎兄妹,他的憤怒、不甘、張狂……她的緊繃、疲倦、壓抑……加上兩人心有靈犀的細微互動,情緒表演張力和演技合拍度可謂相當高昂。

這部電影同時入圍柏林影展主競賽單元及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也代表瑞士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

兩個生命之間互聯的紐帶,不但沒有因為個人的消亡而變質,反而更顯堅韌:麗莎透過哥哥的病痛重新激發創作之心,從脆弱再度回到堅強。愛——死亡——重生,由《我的親親小妹》演繹完成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