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謙‧物猶如此】烏反哺

文/林少雯 |2021.03.23
2250觀看次
字級
《四庫全書》收錄有《禽經》這部古籍。相傳《禽經》為春秋時期師曠所撰的鳥類書,全文共三千餘字,是師曠參閱前人有關鳥類著述後,總結出的鳥類知識,內容包括鳥的命名、形態、種類、生活習性和生態等。雖然體例結構簡單,卻是中國早期的鳥類志。然後世考證《禽經》一書,應是假師曠之名的後世偽作,因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仍將其收錄於《四庫全書》之內。圖/吳奕璠

文/林少雯

《四庫全書》收錄有《禽經》這部古籍。相傳《禽經》為春秋時期師曠所撰的鳥類書,全文共三千餘字,是師曠參閱前人有關鳥類著述後,總結出的鳥類知識,內容包括鳥的命名、形態、種類、生活習性和生態等。雖然體例結構簡單,卻是中國早期的鳥類志。然後世考證《禽經》一書,應是假師曠之名的後世偽作,因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仍將其收錄於《四庫全書》之內。

師曠字子野,又稱晉野,冀州南和(今河北省南和縣)人,受封於晉國羊舌食邑(今山西省洪洞縣曲亭鎮師村)。師曠是晉國的盲人樂師,也是春秋時期著名的音樂家。

華人最講究孝道,有所謂「百善孝為先」的至理名言。〈烏反哺〉這則故事出自《禽經》,原文:「慈烏曰孝烏,長則反哺其母,嘴小而白。」短短十五個字,卻包含了千言萬語,道盡人間至善的「孝道」。慈烏,是烏鴉的一種,體型較烏鴉小,牠的嘴小,嘴喙是白色的,由於懂得孝親,因此被稱為孝鳥。

慈烏長大,母親老了,飛不動,無法覓食了,牠會擔負起養育母親的責任,跟人類一樣懂得孝順母親,真情相待,這種真性情有時還勝過人類。因為人類雖為萬物之靈,但不懂孝順的人卻比比皆是。

鶴子讀了這則故事,舉漢朝無名氏匯錄的《運斗樞》:「烏陽烏陽,氣仁故反哺。唯仁斯孝,天性然也。」意思是,慈烏這種鳥類屬陽性,很光明,受天地間仁愛平和之氣所蘊育,成就了牠的仁孝,所以長大後會反哺養育牠長大的母親,這就是天性。有詩頌曰:



為雛啣食羽毛摧,雛長酬恩老漸催。

愛日無多休錯度,何能反哺到泉台。



慈烏為了養育孩子,日夜辛勞,羽翼為之摧折;等到孩子長大,媽媽也老了,反哺的日子已不多。警醒世人孝順要及時,不要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