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德拉瑪芼的故事 (上)

文/林和君 |2021.03.17
1688觀看次
字級
「小昂蓋,今天我帶你去找一位老奶奶,你要記得,千萬要乖乖聽話,不可以對老奶奶不禮貌。」阿棟(Atung)哥哥騎著機車,載著昂蓋來到靠近台東市區的另一個部落,入口的路標上寫著「泰安」。圖/Max

文/林和君
「小昂蓋,今天我帶你去找一位老奶奶,你要記得,千萬要乖乖聽話,不可以對老奶奶不禮貌。」阿棟(Atung)哥哥騎著機車,載著昂蓋來到靠近台東市區的另一個部落,入口的路標上寫著「泰安」。
「卑南族共有八個部落,在歷史上稱為卑南八社,除了南王、知本兩個部落之外,還有初鹿、建和、賓朗、寶桑、利嘉,跟我們今天要拜訪的泰安。」停好機車,阿棟哥哥帶著昂蓋走進社區的小徑裡。
「泰安本來的名字,叫做大巴六九(Tamalakau)。這裡啊,是歌手張惠妹、黃美珍的故鄉喔!不過你可能不知道,她們以前到底多有名啦!」
昂蓋跟著阿棟哥哥來到一戶人家,一位老奶奶坐在院子裡,正拿著剪刀裁剪著大把大把的樹葉。阿棟哥哥先是很有禮貌的跟奶奶打招呼、談話,昂蓋則是聞到一股甜甜的、清涼的香氣。
「這個葉子好香喔!這是什麼?」昂蓋正要伸手去抓葉子看個究竟,卻被老奶奶擋了下來。
「昂~蓋~我說了要有禮貌,不可以這樣隨便拿人家的東西啊!」阿棟哥哥抓著昂蓋的手,剝了一片葉子拿在手上,說:「姆姆(註)剛剛是怕你受傷,所以才擋住你不讓你拿這些刺蔥。你看看這葉子的背面……」
「哇!這樹葉怎麼長那麼多刺啊……」「這個叫做刺蔥,味道很香,是一種很棒的調味料,姆姆就是在把葉子背後的刺剪掉,才能拿來做菜。」
「姆姆,謝謝您!不然我就被刺到了!」昂蓋馬上立正站好,把手貼在背後,向姆姆鞠躬。姆姆看著笑了出來,對阿棟哥哥又說了一些話。
「姆姆說你很有禮貌,不過姆姆通常都說族語跟日語,怕你聽不懂,跟我說要誇獎你!」阿棟哥哥一邊笑著,一邊卻壓低著嗓子,眼睛低低的看著昂蓋說:「不然啊,你如果惹姆姆生氣……呵呵……你可能每天都沒辦法睡覺囉!」
「阿棟哥哥……請你幫我跟姆姆說對不起……請姆姆不要生氣……」昂蓋被嚇得緊張了起來,站得非常僵硬,腰能挺多直就挺多直。
「好好好,別緊張!我是想讓你知道,姆姆真的是一位很特別的人物,是我們卑南族之所以強大的另一個祕密。」阿棟哥哥收起笑臉,很認真的說:「姆姆是一位德拉瑪芼(temaramaw),她幫助了好多人……」(待續)
註:姆姆(mumu):卑南語中的祖父、祖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