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物 台灣唯一擁有的資源

文/黃育徵 |2021.03.13
2442觀看次
字級

文/黃育徵

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認為,廢棄物是台灣唯一擁有的「資源」,所以並不是只有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才叫循環經濟,而是必須形成一個系統性的改變,對現有的經濟發展模式、產業價值鏈,做重新的設計,才能形成具未來性的循環經濟體系。

什麼是「循環經濟」?循環經濟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在它的世界裡,沒有廢棄物,只有被錯置的資源。

在台灣,處理500多萬頭豬的排泄物,是一個很大的汙染問題和挑戰。台灣的法令,把豬排泄物視為廢棄物,所以要用「去化」的方式處理,但沒有人知道,最後去哪裡了。

更高層次再利用

然而,在北歐小國丹麥,他們全國養了幾乎和台灣人口一樣多的豬。但他們不是用去化的觀念處理,而是全部回收,拿去做沼氣發電,最後變成電動公車的能源,變成一種資源。

另外一個例子,豬血,台灣人主要是拿來做豬血糕、豬血湯。豬腸,拿來做四神湯。但事實上,豬血可以做成血清,豬腸可以拿來做手術縫線,可以產生更高的經濟價值。

還有廢輪胎,台灣現在主要的處理方式的就是絞碎、燒掉。但其實廢輪胎中含有珍貴的資源碳黑,是做橡膠的原料。輪胎中的鋼絲也可以回收再利用。

然而,要做到這些,就必須重新設計整個價值鏈,改變價值鏈上的每一個環節。

從源頭就要改變

首先,最源頭的產品設計就要改變,多使用再生材料,把產品設計得更堅固耐用。也要考慮到最後的回收,要將產品設計成容易拆解,少用焊接、黏膠組裝。這樣可以讓回收、拆解的成本與時間大幅降低。

其次,在生產過程中,所有製造過程產生的固體、氣體廢棄物、廢水,都可回收成為能資源。例如,自來水廠淨化硬水的過程,會產生很多碳酸鈣,這是很多工廠製造生產需要的原料。

換句話說,某些工廠產生的廢棄物,會是另外一批工廠需要的能源或資源。台灣的企業之間應該要串聯起來合作,做到互通有無。再者,到了價值鏈末端,更要延長產品壽命。

回收再賣成循環

荷蘭一家家具公司Desko,一張辦公桌可以賣3次。他們和消費者簽合約,辦公桌使用一段時間後買回來,以折扣價再賣出。重複幾次,使用同樣一個產品,廢棄物產生會減少,產品價值可以延長,也可以替公司創造更多利潤。

在獲利模式上,企業也可以將「賣硬體」變成「賣服務」。荷蘭飛利浦現在已經開始將照明燈具改用出租的,不用賣斷的。因為我們真正需要的是照明,是光,不是燈泡、燈具。

只使用卻不擁有

若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就是改變觀念。很多商品,我們其實只需要使用,不需要擁有。德國洗衣機品牌Miele,現在有租賃的模式,根據消費者洗衣的次數收費,不是賣洗衣機。

產品只租不賣,廠商保留所有權,會改變兩件事情。

第1,企業會將產品設計得非常堅固耐用,因為出租愈久,企業收入就愈多,而且產品維修次數愈少,成本就愈低,利潤愈高;第2,廠商會積極建立自己的回收再利用系統。

賣服務不賣產品

現在最流行的共享經濟模式,其實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一種只租不賣、「賣服務,不賣產品」的商業模式。

要做到這些,需要很多新科技、新技術、新投資。例如,研發新的材料。所以,轉型循環經濟,可以創造很多新的商機、新的就業,帶動新的成長。循環,就是現在。

編按

想更深入了解循環經濟,或獲知更多的循環經濟模式,請見循環台灣基金會出版的《循環經濟》(2017年)、《循環台灣》(2021年),其中集結了基金會近5年探索台灣實踐循環的案例與心得,並誓言在未來全球轉型循環經濟的路上,台灣不只可以幫忙,還可以領路。

歡迎關心台灣下一代,有意加入循環台灣行列的民眾,報名參加3月27日下午2:00起,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7樓際會廳舉辦的新書分享活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