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術】 當菜鳥 遇 上 職場霸凌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21.03.10
1932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小敏來信:

我是一名職場菜鳥,時常擔心自己完成不了主管交辦的任務,同事之間的競爭很大,主管也時常貶低員工。我因壓力影響晚上的睡眠,也因為主管的嫌棄感到情緒低落,每天上班前都會覺得很不舒服,但為了生活只能硬著頭皮去公司。我好怕自己撐不下去,也懷疑是不是得了憂鬱症,請問,我應該要更換工作還是可以怎麼做?

吳君真老師(美國諮商學會專業會員)回覆:

小敏是職場新人,因為與同事間高度競爭的壓力,以及經常會貶低員工的主管,背負沉重壓力,情緒低落,睡眠也因此受到影響。不但愈來愈害怕去上班,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憂鬱症。

長期處在高壓之下,造成心理壓力無法調解,是引發憂鬱症的重要成因。覺察及仔細評估壓力究竟是來自於工作上或是個別因素,有助於運用壓力尋求改善解決之道,發揮事半功倍的功效。

然而壓力是不好的嗎?面對壓力時,人們會透過心理、生理與及行為的交互作用,互相影響。好比看到枯萎的向日葵時,如果我們因此感受到生命的凋零,就會引發負面情緒,影響生理及行為反應;但若我們認為那代表種子成熟,預示新生命的到來,則將因此擁有好心情,並對未來充滿期待。

由此可見,人們對壓力賦予不同的定義,就會呈現截然不同的連鎖效應。

職場霸凌的類型與成因

職場霸凌簡略分為四種類型,其中發生比例排序如下:言語暴力、心理暴力、性騷擾、肢體暴力。此外,職場霸凌亦分為來自從屬關係的雇主或主管的上屬霸凌,以及同事之間的平屬霸凌。上屬霸凌,乃上司或雇主以其權勢逼迫處於弱勢的受雇者就範的形式;平屬霸凌的形式,則是糾眾孤立同事,以多數逼迫少數,使其處於敵對不友善的職場。

有些雇主與上司有錯誤的認知,以為令員工臣服於自己主張的溝通方式,是以威嚇的方式建立權威,忽略了經過自由民主的洗禮,威權管理那一套早已式微甚至可能違法。而以多數逼迫少數就範的平屬霸凌,則是誤以為削弱別人自己就變強了,是將自身的焦躁與不安,加諸於相對弱勢者的身上,卻忽略了充實知能、互助激勵,才是提升自己、增強競爭力的有效途徑。

遭遇霸凌該如何尋求協助?

遭遇職場霸凌時,必須設法建立健康的工作界線。建議小敏先自我評估可採取的因應方式:是要委屈自己、息事寧人呢?或者調單位甚至另謀他職,還是主動與上司、同事進行溝通,積極尋求改善之道?

然而一味姑息,可能導致心理與生理的多重傷害,仍須適時尋求協助。謹慎評估因應之策的同時,可以先蒐集證據,了解公司內部相關組織文化,例如工會、法務部門等,或是尋求親友幫助;也可以透過所處政府機構轄下的社會局處、勞工處等,以及勞動部「勞工紓壓健康網」尋求幫助,也可以將專業的醫療資源納入選項中。

健康是一切的根本,先顧好身體、放鬆心情,才能繼續前進。或許小敏日後回頭看,目前的境遇豐富了生活經歷,自己在承受過歷練後,將更加成長茁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