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情懷】 那點點塗鴉

文/李子 |2021.03.09
1179觀看次
字級

文/李子

誰相信我仍留著國小五、六年級的國語課本呢,那是多麼久遠的年代啊!粉紅色封面上有四個小朋友在讀書寫字,書頁已經泛黃,空白處有我工整的字跡寫下老師上課的講解,規規矩矩一板一眼,偶爾夾帶一、二句自勉的話。

國中的課本開始有作夢的痕跡,書頁中一則則隨手寫下的心語呢喃,有夢想,有對人生的質疑,還有更多為賦新詞的強說愁,在升學主義的壓力下,隨意塗鴉就能抒發情緒,紓解煩悶。而後高中、大學教科書上,為一朵花寫詩,為愛情寫憧憬,也為未來的展望畫藍圖,那點點塗鴉是真實走過生活的印記,不盡成熟,微不足道,卻句句肺腑。

除了教科書,我還有成堆的日記本,大大小小,或精裝或廉價的筆記本。而每年歲末,必定到書局買一本漂亮實用的新年記事本,留下每日的點滴跡痕,密密麻麻的字跡裡,每一個生活片段都彷彿飛躍起來。

結婚當了媽媽後,日子被分針秒針苦苦追趕,在校上課處理學生事務,回家有忙不完的家事,等到丈夫孩子睡了,才有一方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與空間。我喜歡喝杯咖啡,聽聽音樂,看書,寫孩子成長日誌,也寫下自我的期許,這樣一天才算真正活過。

與丈夫吵架時,他不敵我的辯才無礙後直接去睡,讓我怒火中燒,只好起身在白紙上抒發心中的氣惱,條列寫出他的缺點與惡行惡狀。寫著寫著怒氣消了大半,接著寫他對我的好,溫柔,體貼,顧家,浪漫,寫到氣消了,甜蜜滋長了,原來用紙筆塗鴉竟是這樣的紓壓。我遇到人生重大決定時也是如此書寫、分析,那點點塗鴉真是既紓壓又有效益。

這幾年手機取代了記事本,內建的備忘錄、行事曆、通訊軟體,方便好用,但心血來潮時仍會拿起紙筆寫字;更想念我束之高閣的記事簿、舊課本,有多少往日情懷在其間蕩漾,又有多少青春年華已被悄悄塵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