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都有聲號誌不同 視障者盼統一

 |2021.03.06
3479觀看次
字級
南市交通局推動智慧有聲號誌,App即可播報紅綠燈剩餘秒數。圖╱南市交通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為方便視障者過馬路,六都設有聲號誌。台北、台中、高雄東西向用鳥鳴聲、南北向用布穀聲,新北市、桃園則先報路口名稱,接著是綠燈、紅燈,再「答答答」聲響,台南市設置新式智慧有聲號誌,透過手機App連結號誌,語音播報路名、紅綠燈剩餘秒數。

視障者認為各縣市應一致,才不會每到新地區就要重新適應。立委李昆澤說,有聲交通導引全國一致會比較好,交通部路政司注意到這個問題,朝向研議運用手機App做為有聲導引的可能性。

號誌結合定位 秒數報你知

本身也是視障者的佑明視障協進會理事尹仲平也表示,台南智慧有聲號誌可利用手機連結自動定位,告知剩餘秒數,非常方便。

台南市目前設置十二處新式智慧有聲號誌,今年將再增四處。南市府交通局副局長熊萬銀表示,以前台南市路口有鳥鳴聲,但常接獲民眾抱怨聲太吵,去年市府推出智慧有聲號誌,視障者可透過手機App開啟藍芽連結路口行人號誌,語音播報路名、紅綠燈剩餘秒數,不會吵到鄰近住戶。

熊萬銀說,交通部目前沒針對有聲號誌統一規定,各縣市若要相同作法,須由中央統一制定。

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認為,視障者到新環境容易感到不安,如果縣市有聲號誌都不一樣,須再花時間適應。另外,有不少人反映北市的有聲號誌常聽不見,或是太小聲。

高雄市視障教師許育豪說,如果各縣市能統一做法,對視障朋友比較方便;若有相關手機App可以運用,出現導引聲音,幫助更大。

地方可以協調 盼中央擬定

北市內共有一百八十五處有聲號誌,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處長葉梓銓表示,若要全國統一,地方政府可以協調,如果中央能有相關規定會更好。新北交通局指出,新北視障者有聲號誌共有十四處,都以鳥鳴聲、布穀聲為主,只有一處在新北市府附近的路口,以試辦方式設有語音。

桃園市在桃園、中壢二處路口裝設有聲號誌,四月前再於桃園區二處路口增設。市府指出,確實有視障者反映過各地聲響不同。中市府交通局表示,視障者若覺得不統一,需一致性,建議中央可擬定標準。

全台視力介於零點○五至零點三的低視能者約有一百萬人。台南市長黃偉哲昨與惠光導盲犬學校校長曾瀚霖,簽署「低視能無障礙家園」宣言,盼公私合力,先從公部門著手打造無障礙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