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 注重養肝多伸展 少吃涼性水果上火食物

 |2021.03.05
2656觀看次
字級
今為24節氣的驚蟄,此時天氣多變化,中醫師建議,多吃青色蔬菜養肝,上火的辣椒及涼性水果則要少吃。圖/Unsplash

【本報台北訊】今(5)日是24節氣的驚蟄,按字面解釋,指春雷乍響,驚醒了蟄伏於泥土或洞穴中還在冬眠的動物與昆蟲,青蛙、蛇類等動物紛紛甦醒,迎接春天,而蚊子、蒼蠅也開始蠢動,不少細菌、病毒也會在此時滋生。此時天氣多變化,中醫師建議,多吃青色蔬菜養肝,上火的辣椒及涼性水果則要少吃。

驚蟄過後氣溫轉暖,細菌與病毒蠢動,因諾羅病毒或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變多,腸病毒、水痘患者也不少。此時節氣候仍忽冷忽熱,有過敏性鼻炎、氣喘者容易出現感冒、打噴嚏、流鼻水情形,應加強口鼻保暖,防範溫差刺激使病情惡化。

圖/Unsplash

飲食部分,春季養肝,飲食應清淡,多食用芥藍、綠花椰菜等深綠色蔬菜;可以多喝綠、青茶;想補身體的話,可以吃點健脾補氣的山藥,或是喝冬瓜生薑湯、紅豆薏仁湯等,但勿加太多糖,以免過甜失滋補。

驚蟄時溼氣較重,辛香料、油膩飲食和蓮霧、小番茄等涼性水果,蓮霧、小番茄等水果就相對涼性,建議民眾少吃。

驚蟄時期,人體容易有氣血不通暢,容易疲倦、無精打采,注意力無法集中,出現春困現象,建議模仿草木生長的姿態,適度拉筋、伸展,天氣好時,可踏青、晒太陽,增加活力。

驚蟄時可以多喝綠茶或清茶。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