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支持台灣 拜登首份國安戰略 稱大陸是唯一對手

 |2021.03.05
9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三日發表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直指中國大陸是唯一能挑戰國際社會體制的競爭對手,並明確指出會支持台灣和香港,應對大陸脅迫、人權問題和不公平貿易行為,更揚言若美國的利益和價值遭到大陸直接威脅,必要時會回應挑戰。我外交部對白宮的表態表示歡迎和感謝。

該「國家安全戰略暫行指南」有二十四頁,提及「大陸」的次數達二十次,當中列出多項關乎外交發展的目標,包括恢復民主、提高美國競爭力和強化美國聯盟等。

至於中美關係,指南直言「大陸顯得過於自信,也是唯一有能力結合經濟、外交、軍事與技術能力,持續挑戰穩定和開放國際社會的競爭者」,美國需要恢復信譽與全球領導地位,將能確保是美國而不是大陸制訂國際議程;指南又稱美方會在外交和軍事上找到定位,以保護盟友安全。

指南指,拜登政府會支持大陸鄰近的地區和國家,以及商業夥伴應對其威脅,「我們會支持台灣這個主要的民主政體、重要的經濟與安全夥伴,這符合美國長期承諾。」指南亦表明會捍衛香港、新疆、西藏的民主和人權,會聯同其他國家合作,並確保美國企業與大陸做生意時,不會犧牲美國價值觀。

指南又指,當大陸的行為直接威脅利益與價值觀時,必要時會做出回應,包括對抗不公平與非法貿易行為、網路威脅和傷害美國工人的經濟行為、削弱先進與新興技術的做法;指南同時提出需要與北京合作,以外交手法減少誤解與誤判風險。美國也將確保在關鍵國安科技和醫療供應鏈的安全。

在戰略指南中,數度將大陸與俄羅斯並列,並稱北京和莫斯科積極投入抑制美國實力,且防止美國捍衛國家利益和盟友。

國安會表示,這份戰略指南是拜登總統在與世界接觸時的願景,為美國政府各部門提供國安戰略指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