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開幕 汪洋:促兩岸經濟文化交流

 |2021.03.05
1033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四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昨日開幕,大陸正式進入「兩會時間」。政協主席汪洋指出,今年將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等開展調研協商,以及舉辦辛亥革命紀念活動,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大業;香港部分則再度強調「愛國者治港」。

汪洋昨代表大陸全國政協常委會向大會做工作報告,因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台,報告中涉台部分備受關注。昨日報告中涉台與涉港澳的陳述被放在一起,汪洋表示,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

對外交往

要擴大朋友圈

汪洋說,舉辦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紀念活動,弘揚辛亥革命精神,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大業、共襄民族復興偉業。創新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對外交往方式,擴大「朋友圈」。

觀察汪洋接任政協主席後的工作報告,二○一九年報告時未提及堅持「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反對台獨,後續通過的政治決議才加入論述,之後連續兩年未提到「九二共識」與反台獨。至於香港部分,今年強調「愛國者治港」,未提及以往有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的敘述。

汪洋在此次工作報告中未提及「一國兩制」,強調要「加強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團結聯誼,以及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外界認為似乎比起去年稍微多了些善意。

陸委會回應

相互尊重理解

陸委會四日回應,「我們兩岸政策明確而一貫,沒有接受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並強調改善當前兩岸關係在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以及建設性對話。

在回顧去年大陸全國政協工作重點時,汪洋提到,舉辦紀念台灣光復七十五周年主題展和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第三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支持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鼓勵港區委員圍繞推動「港版國安法」制定實施等持續發聲。

汪洋也稱,綜合運用「雲外交」和線下交流方式開展對外交往,對美國涉疆、涉藏、涉港等法案和涉疫反華議案及個別政客反華謬論,通過發表聲明等方式嚴正駁斥。

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今天登場。澎湃新聞報導,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發布三份向全國人大提交的建議:進一步推進智慧製造發展、說明老年人融入數位生活和加快推進縣域醫防數位化建設。他表示,大陸的智慧製造仍然存在大而不強、多而不優的問題,因此龍頭企業要從最基礎的環節做起,不能「急功近利」,不可「揠苗助長」,不搞「面子工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