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脈傳承】 字輩──記莊永明老師

文/瑟烈思 |2021.03.03
952觀看次
字級

文/瑟烈思

家族裡男丁的名字是有排輩分的,至少到我這一輩如此。祖父是「銘」字輩,父親是「永」字輩,我是「樹」,再下去則是「勳」。父親說這輩分的排法是依著一首詩句,完整的字序族譜有載,但他只記到「勳」,再下去就不知道了。

事實上我這一輩之後,已大都不按著字序取名,其中一個理由是不願小孩名字筆畫太多。算一算,樹和勳筆畫數相同,回想小時候寫自己的名字,的確比許多人多花了一些時間,光學校考試一提筆寫姓名就吃了虧,可以理解為什麼比我年長的堂兄弟們不願依字輩為自家的男孩取名。

當我踏出校園之後,漸漸覺醒應該對自己生長的土地多些了解,以彌補求學階段教科書上的匱乏時,自然而然地就找到許多莊永明老師寫的書。我像老師在︽台灣歌謠追想曲︾的書序上所說的,不僅染上了「鄉土熱」,更簡直是「鄉土狂」。我飢渴地讀這些書,去聽老師的演講,雖不曾彼此認識,但由於和老師同姓,備感親切。老師名字中的「永」字,更讓我好奇他的家族是不是和我同一個宗脈。

有一次演講散會後老師親切地和聽眾閒聊,終於有機會上前向老師詢問。老師很興奮地問我:「你是哪一個派下?」我勉強回答:「只知道每年掃墓,祖父母的墓碑上寫著『青陽』。」老師再問:「開台祖是?」我搖搖頭只有傻笑。關於家族,即使是祖父的事我也只從父親處略知一二,其實父親自己也所知不多,且零零落落每次講述都有些出入。父親中風後不能言語,更無法再多探詢。

我記起父親自我有記憶以來便一直叨念著一本早已絕版,記載朱、莊、嚴三姓的大族譜。當年他嫌貴,覺得大伯父、二伯父有買,日後再借來翻印就好。我想,老師的提問一定可以在這本族譜中找到答案。父親個性優柔,很多事永遠只停留在嘴邊,我極害怕自己也有這個習性。彼時大伯父已過逝,便立即向二伯父借閱。

二伯父對於我這一輩還有人對族譜感興趣相當開心,侃侃而談,說了好多家族歷史。父親和二伯父相差八歲,顯然他比父親更清楚家族脈絡。二伯父很用功,在厚重的族譜上做了許多記號與筆記,我想日後發現任何疑問,找二伯父解答即可。可惜隔年二伯父聽力大損,記憶力退化,溝通困難,便無法再談這些事了。

日前驚聞老師辭世,不禁回想起多年前因為老師一句話而得到族譜的逸事。女兒因為學校作專題的緣故,字輩的排序竟能琅琅上口,反責怪我為何沒給她依字輩取名,是不是重男輕女?我想我的小孩會珍藏這分族譜,繼續擁有這分血脈傳承的踏實感。這全都得感謝老師的提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