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抒情史】 「微神」之神祕

文/黃克全 |2021.03.03
682觀看次
字級

文/黃克全

寫一個無疾而終悲慘的愛情故事的〈微神〉,大概是老舍寫過最好、最經得起解析的經典短篇小說之一。

一對情侶因傳統束縛及男的生性懦弱,致錯失了婚約。男的遠赴南洋,女的因家境變故而入風塵。男的從南洋回來,獲知女的不堪景境,鼓足勇氣向她求婚。女的拒絕了。她始終沉默著,不久她更藉一次機會自我了結餘生。但在一種隱幽的時空裡,不知怎麼,男的他聽到了自己愛人的這些話:「你回來遲了,我別再死遲了,我再晚死一會兒,我便連住在你心中的希望也沒有了。」

「微神」一詞,隱喻很深,約莫分成兩方面。情愛至深的男女主角的心緒、神識可以互通,甚至真幻莫辨地來往於各個時空;其次,莫非更有所指,指向某個難辨忘言的神祕景境,那是生死莫辨、悲喜也難以釐清的?

據說,曾經有記者問阿根廷作家包赫士:「文學在你人生當中意味著什麼?」

「幸運」,包赫士深深瞅了記者一眼,然後又說:「還有幸福。」

那麼,寫出〈微神〉這篇章的老舍呢?我是不是可以代替他回答呢?他的答案或是「愛情,還有愛情之外的愛。」緊接著,或可再加上一句:「還有超越愛情的悲與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