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陽光超人 傳授2萬學生廚藝

 |2021.03.03
1661觀看次
字級
許俊宏到啟聰學校教學,陪伴學生找到做事情的方式。 圖╱取自陽光超人創作料理廚房臉書

【本報綜合報導】「身心障礙者很難有自己的舞台,常不會優先被考慮,沒技術就是被選擇」,有著「陽光超人」稱號的廚師許俊宏,在廚藝教學界小有名氣,年輕時因中度聽障,被客訴、辭退是常有的事,直到拜師學藝,創立「陽光超人創作料理廚房」,全台跑透透開兩千多班,教兩萬多名學生,周間也到啟聰學校教學,幫助跟他一樣的人,陪伴學生找到做事情的方式。

今年三十七歲的許俊宏,目標是成為全亞洲第一個聽障廚藝教師,到各國巡迴開課演講、教學,鼓勵別人突破生命的障礙。

許俊宏並無料理基礎,與廚藝接軌來自生活經驗。他說,現在很多飲食店貴又難吃,學料理除了找工作,也是想做好吃東西給家人。

二十一歲是許俊宏人生分水嶺,之前從事多項行業,當時自卑內向,面試時不敢讓人知道自己有聽力障礙,工作時跟客人溝通不良,不少人客訴他服務態度差,最後老闆要他走人,一直換工作。

後來經朋友介紹進入日本料理界當學徒。許俊宏說,喜愛日本職人文化,但一開始跟師傅也溝通不良,加上自己心態「太滿」,師傅講十分,只聽八分,做出不及格成品。之後才慢慢放下自我,跟師傅學技術、執著、堅持,打穩基本功,一路走來,花了十四年,是別人的好幾倍。

許俊宏六年前開設創作料理廚房,廚房助理半數也是聽障夥伴,周間到北市啟聰學校開班授課,一學期上課十六周,希望幫助跟他一樣的人。

許俊宏以自己經驗告訴學生,「看我做一百次,不如回家做一次,唯有把自己做到最好,並以職業為榮。」許俊宏對學生說,不要因為自己是聽障人士,覺得只能這樣,其實可以做到超乎常人。就像他以前還沒學料理,常是拜託別人給他工作,但有技術後,工作變得好找,也會被人需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