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受創植物人 6年後甦醒

 |2021.03.03
1601觀看次
字級
「小堅」奇蹟甦醒,昨日開心的高舉學士帽從創世台東院「畢業」。圖╲中央社

【本報台東訊】今年二十三歲的「小堅」高一時車禍成為植物人,在創世基金會台東院安養,卻奇蹟式恢復,如今不但能言語,還能輕微行動,已具輕微生活自主能力,昨日轉往其他養護中心繼續復健,成為院內首名「畢業生」,院方為他穿上學士服參加「畢業典禮」慶祝。

「我畢業了」,坐在輪椅上的「小堅」奮力舉起右手,希望能將手中的學士帽拋起,試了幾次,還是沒有力氣拋畢業帽。不過「小堅」說,這樣他已很開心,可以「畢業了」。

昨日上午,創世基金會台東院護士幫「小堅」換上畢業服裝,院長王玉鳳致送畢業證書及花束,創世員工齊聚一樓大廳門口慶祝他出院,並且切蛋糕表示重生的喜悅,祝福他迎向新的旅程。

首位甦醒院民

鼓舞醫護

創世基金會台東院表示,「小堅」在二○一四年就讀高一時騎機車發生車禍,腦部受創成為植物人,毫無知覺,只能終日臥床;原本是由家人自行照顧,但因父母親需要工作維持家計,於是在二○一五年十一月含淚把他送到創世基金會台東院。

王玉鳳說,「小堅」到院時完全癱瘓,經工作團隊與治療師不斷的感官刺激與復健運動,約半年後空洞的眼睛已經可以凝視,並能聽音辨位,逐漸地,嘴部也可以發出氣音,並能由口進食,現在已經能完成少部分的生活功能。

王玉鳳說,「小堅」昨日轉院到其他復健醫院,他是創世基金會台東院第一位甦醒的植物人院民,雖然不是鳳凰花開的季節,「看到他畢業,給予台東院的同仁很大的鼓舞」。

「小堅」說,他最喜歡唱的歌是〈童年〉,希望能努力復健,他很懷念創世基金會台東院,希望有一天能騎著電動車回到這裡探視。

年紀輕意志強

甦醒關鍵

院方認為他能出現奇蹟,和意志力及年輕有關,他受傷時正值發育期,身體機能雖因傷受重大影響,但依然緩慢成長中。

王玉鳳表示,全台植物人甦醒的機率很低,「小堅」甦醒後,院方人員時常鼓勵他,不要畏懼學習及復健。

創世基金會台東院目前安養五十位植物人,多是低、中低收入戶等弱勢家庭,而安養植物人面臨龐大的費用與照顧問題,且臥床的植物人除安養需求外,亦需被動式復健運動,預防關節變形萎縮等,台東院邀大家捐助植物人復健所需副木、擺位枕、減壓墊及可調角度器等輔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