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貓奴 收容逾400喵星人

 |2021.03.02
1045觀看次
字級
穆罕默德(右)和太太蒂塔一起經營巴隆貓咪之家。圖╱中央社
巴隆貓咪之家主要救援被棄養和受傷的貓。 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從二○○○年開始收容遭棄養、生病的流浪貓的印尼貓奴蒂塔(Dita Agusta),搬了三次家才在西爪哇省茂物縣(Bogor)的巴隆區(Parung)安定下來,於二○一四年創辦巴隆貓咪之家(Rumah Kucing Parung)。這裡既是四百多隻流浪貓的天堂,也是她的家。

巴隆貓咪之家約一百九十五坪,除了生病的貓和小貓住籠內,等待領養的貓住單獨的房間,客廳、廚房、臥室等室內空間和庭院都任由貓咪自由活動,很多貓常窩在廚房。蒂塔說,她煮飯前都要先準備好貓食,等牠們到一旁吃飯,才能使用廚房。

蒂塔說,她以前的鄰居不喜歡貓,雖然她努力維持家裡清潔,有些居民仍認為養貓對他們造成困擾,甚至有人偷偷把她養的貓丟掉,近鄰也不願意到她家。她因此多次搬家,剛搬到巴隆創辦貓咪之家時約有三十隻貓。

貓咪也選美

獎牌掛滿牆

由於蒂塔收容的流浪貓愈來愈多,先前從事貿易的先生穆罕默德(Muhammad Lutfi)幾年前辭去工作,和她一起照顧喵星人。夫妻倆全心投入,三個小孩也來幫忙。他們讓貓咪參加選美等比賽,家裡的一面牆上掛滿得獎獎牌。

蒂塔指出,巴隆貓咪之家主要收容被棄養、生病的流浪貓。有些小貓沒有媽媽,有的車禍受傷,也有被虐待、營養不良、生病等。照顧這麼多貓的開銷不小,多虧有善心人士和商家捐贈飼料、罐頭等食物,才能經營下去。

穆罕默德說,創辦初期常有資金的煩惱,當時很少人知道這個地方,只能靠著他和太太的存款、退休金等勉力維持,陸續因媒體報導,逐漸有固定捐助。看著滿牆的獎牌,穆罕默德說他覺得很自豪,因為這代表他們對貓咪的照顧無微不至。

20年最大挑戰

推廣結紮觀念

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許多家庭的收入,也造成寵物棄養潮。蒂塔表示,不忍心棄養的飼主把貓送來給他們養,路上棄養貓也增加;領養人卻減少,對收容所的捐款也不如過去。雖然經營很困難,她仍堅持不解雇七名員工。

蒂塔表示,救援貓咪二十年最大的挑戰是教育飼主替貓咪結紮的觀念,以免過度繁殖造成更多流浪貓。多數民眾還不了解結紮的重要性。印尼有太多流浪貓狗,很多人認為牠們麻煩,沒有好好對待牠們,但其實結紮是減少流浪動物的唯一辦法。

虔誠伊斯蘭教徒的蒂塔說,救援流浪貓是真主給的使命,她會盡最大努力。穆罕默德也說,辭掉工作來幫蒂塔救援流浪貓,他很開心,救援流浪動物能得到真主的回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